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幸运饼”在美国走红 “美式中国菜”另树风味

2008年08月16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4月14日,上海长宁区的“学作上海人、学烧中国菜”活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来自美国的鲍福安家庭凭借定居上海十二年的“勤学苦练”,将最为稀松平常的一道中国菜——蛋炒饭烹调得芬芳四溢。 中新社发 李佳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奥运会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进行,体育健儿在北京大展身手的同时,美国人对中国食物的兴趣也随之高涨。不过至今为止,美国人的最爱还是“美式中国食物”,而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菜,什么是“美式中国菜”仍然搞不清楚。

  美国人的脑中早就认定“幸运饼”(fortune cookie)是每顿中国餐后必不可少的点心,饼中小纸条不仅能“预测”今日运气,还兼有教中文的功用。其实幸运饼最初在一次世界大战前由日本移民传来美国,九○年代曾有美国公司试图将其输入中国却失败,因为幸运饼实在“太美国了”,根本不对中国人的口味。

  不过幸运饼能在美国走红靠的还是中国餐厅。

  无论去哪家中国餐厅,点什么样的菜,一定会随菜附送“鸭酱”(ducksauce)。什么是“鸭酱”?可能中国人来美国之前听也没听过。

  鸭酱不是北京烤鸭的佐料甜面酱,而是由土耳其李子做成的李子酱。虽然与香港人吃烤鸭所用的酸梅酱相似,不过这种鸭酱可是正宗的美国发明。

  “左宗鸡”(General Tso’s chicken)中的“左宗”是清代著名将领左宗棠,曾平定太平天国起义,但左大人万万也想不到,他的名字会在远隔重洋的美国成为一道菜名。

  左宗鸡其实是七○年代一位台湾厨师在自创“美式湖南菜”时发明的,就是炸鸡块沾上甜酸酱而已,由于左宗棠是湖南人,才被勉强列入“美国湖南菜谱”中。

  很多中国人也以为egg roll是春卷,其实spring roll才是春卷。Spring roll相对体积较小,馅料多为肉类,海鲜及蔬菜。

  Egg roll看起来没有春卷精致,里面的料也以蔬菜为主,但egg roll也不能被称为中国蛋卷,在中国菜中,蛋卷是用面粉鸡蛋摊出来的饼,与egg roll相距甚远。

  外带食物所用的纸盒子也是美国发明,而且“美国”到在加拿大都不用,更别说在中国了。

  这些白色印有红色图案,上面还有两根铁丝把手的外带盒子原是20世纪初被发明专门用来盛剥了壳的生蚝的,却在二战时期被聪明的中国人选用作为餐馆外带容器。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