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江俊辉:在美国民主党大会上发言的唯一华裔代表

2008年08月31日 15:2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加州亚裔官职最高的州主审计长江俊辉

   本月26日是民主党全国大会在丹佛市召开的第二日,加州亚裔官职最高的州主审计长江俊辉(John Chiang)应邀在大会作简短演讲。

  加州政治明星

  江俊辉是本次民主党大会发言的唯一华裔,他在加州是个几乎家喻户晓的政治明星。他拥有俊朗的外表和极有亲和力的谈吐,被美国媒体誉为政坛明日之星。他去丹佛参加民主党代表大会之前在加州奥克兰市的短暂停留就受到了“摇滚明星”般的待遇。

  据报道,当天有多位在美国民主党党内拥有重要地位的人上台演讲。事实上,被安排在选举年举行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演讲的人通常是各州受尊敬的党代表,也可能是党内政治新星借此向全国亮相。参与大会的民主党人士认为,江俊辉作为唯一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演讲的华裔代表,对华裔有重要意义。

  江俊辉在26日下午4时40分上台演讲,以经济、加州面临的财政危机、房屋危机为切入点,指出美国无法再承受布什政策延续另一个4年。

  对华裔具有重要意义

  加州民主党亚太裔党团主席苏荣丽指出,江俊辉成为了本届民主党大会上的主要华裔代表。她说,随着亚裔、华裔在美国落地生根的时间越来越久,人们融入社区,第二代在美国出生、成长,他们逐渐会更多地参与政治,参加投票,慢慢地,就可以让亚裔社区、华裔社区拥有更多的政治力量。

  旧金山市估值官丁右立也指出,江俊辉在全国大会中有如此重要的机会、地位,无论对亚裔、华裔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亚裔党代表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演讲的机会并不是那么多见。

  今年1月,江俊辉曾与其他加州华裔政坛领袖一同表态支持希拉里·克林顿。

  因受种族歧视愤而学法律

  江俊辉目前与妻子住在加利福尼亚州西南部的城市托雷斯。

  20世纪50年代,江俊辉的父亲赴美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全家从台湾移民到美国。江俊辉于1962年7月31日出生在纽约,后搬到了芝加哥郊外居住。芝加哥是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故乡,当时江俊辉家是芝加哥郊外那一地区唯一的一户亚裔家庭。回顾自己的童年经历,他坦陈他们家曾经遭受当地保守居民的歧视,住家的窗户被敲破,自己在学校也因为族裔背景的缘故而无法享受与其他同学相同的待遇。“为了改变现存的不公正法律,我决定学法律,维护民权和族裔平等。”江俊辉说,“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平等的机会。”

  妹妹疑因种族歧视受害

  江俊辉有两个兄弟,一个妹妹。他的妹妹江宜玲比他小8岁,曾是首都华盛顿的移民律师。1999年1月在回家路上失踪,3个月后尸体才在华盛顿波托马克河里被发现。因为江宜玲当时是一名政府雇员,所以美国联邦调查局介入了此案的调查,但是江宜玲的死因一直未能查清,成为了悬案。许多人都认为江宜玲和另一名少数族裔女性都是被同一个凶手杀害,种族歧视可能是作案动机之一。

  江俊辉的家庭有深厚的法律传统,他的爷爷也是一名律师。江俊辉幼年回台湾见爷爷时,刚好碰到邻居给爷爷送鸡作为感谢的酬劳。他在一次接受韩国电视台采访时谈到这一经历,称当时感觉“棒极了”。

  在南佛罗里达大学以优异成绩获得财经专业学位后,江俊辉随后在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完成法律学业,当时他还未想到要进入政坛。1987年他移居加州洛杉矶,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成为加州前州长戴维斯(时任加州主审计长)的幕僚,从此进入政坛。在此之前,他供职于美国联邦税务局,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律师。

  任主审计长握千亿预算

  1998年,江俊辉被选为加州税务局主任委员。他在任内致力于建立公平税制,推动税法教育,以使少数族裔充分了解税法并得到公平待遇,在加州选民中树立了良好的从政形象。2002年他获得连任。

  2006年11月7日,拥有专业知识又兼具服务热忱的江俊辉在一场激烈的地方选举中击败对手,当选加州主审计长,次年1月8日上任,监督加州税收与每年超过一千亿美元的预算支配。这是加州历史上级别最高的华裔民选行政官员之一,也是美国华裔历史上担任的最高职级的民选官员。

  “我的法律背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精于分析,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同时我也懂财经。”江俊辉说。他致力于改变不公正的政策和法律。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