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文化差异明显融入主流难 海外华人教子更需有方

2008年09月07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很多华人家长将子女视为融入主流社会的希望。在他们的教育下,不乏优秀的华人子女脱颖而出。图为获得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各奖项的孩子领奖。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9月初,中国各学校相继开学。教育一向是中国家长关心的问题之一,海外华人家长也不例外。不过,对他们而言,在异国的特殊环境下,教育子女尤为不易。

  孩子:情感真空

  孤独寂寞难排遣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华人青少年离家出走、早孕、沉溺网吧、打架斗殴的消息不断传来,华人第二代青少年的成长危机日益凸现。

  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西班牙,一名14岁的华人少女忽然被父母发现已怀孕4个月。这位华人少女在中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她到西班牙后,父母忙于工作,长期不在身边,造成了她的情感“真空”。为排遣孤独和寂寞,她频繁上网聊天,并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华人男孩,偷吃了禁果。

  此外,由于长期空虚,一些华人少年游荡街头,或集中于网吧和歌厅等娱乐场所,时常拉帮结派,群起而攻。这令他们的人身安全也处在危险境地。

  支招·父母陪伴是良药

  专家认为,华人孩子身处异国,更易产生孤独感,父母的陪伴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华人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孩子身上,成为打开他们心结的良药。

  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专家认为,在孩子面临升学等“关键时期”,华人家长若能陪在孩子身边,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及勇气,在面对异国环境时能更加从容。

  家长·报班加压

  难将孩子送入主流

  孩子出人头地是很多华人家长的心愿。由于不少华人父母身处,社会底层,他们往往通过给孩子报名各种学习班,希望他们考入名校,从此融入主流社会。

  加拿大媒体消息,一项最新的民调发现,过半数的加拿大华裔新移民,都视子女教育为他们未来1年的财政目标。

  而在美国,华人家长为孩子报名培训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在纽约等大都会的华人社区,为孩子请家教补习功课,早已是家长们的“必修课”,补习开支则是省不得的“教育预算”。

  然而,如此大的压力令不少华人子女、特别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产生强烈叛逆心理,走上歧途。

  支招·汲取中西文化 更易融入社会

  专家建议,文化融入是帮助华人子女融入主流社会的关键。 北京《中国青年报》报道,以美国为例,华人家长可以让孩子参加学校的童军、时常去老人院慰问之外,去教堂感受西方文化。西方国家的很多文学作品,都有文化背景,让孩子了解当地习俗,对他们的社交也会大有好处。

  此外,华人家长还需要注重文化“留根”。正如美国华裔部长赵小兰所说,汲取中美文化是她走向成功的动力。华人家长可以在家中多与孩子讲中文,让孩子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髓。

  这样由特特文化气质的孩子,更易被社会认同。专家鼓励华人家长可在这方面下功夫。

  特别提示:

  尊重隐私很关键

  西班牙《中国报》刊文称,华人父母爱面子,又想鼓励孩子上进,于是,通常喜欢把孩子当作比较的对象。专家认为,这一做法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在教育时最好避免。

  此外,华人家长抱着某些中国传统观念,认为孩子是没有隐私的,其实不然。

  专家建议,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教师,从小得到尊重的孩子,长大后才会理解如何尊重别人。在细节上,华人父母需格外注意。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