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让华裔在美国商界“长袖善舞”

2008年09月09日 08:47 来源:新华网-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九月四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八年全美商业发展高峰会透露,第一代、第二代华裔移民在美投资所创办的企业不断壮大,在商界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量,但中小企业偏多,极少成长为大型企业。美国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副署长董继玲(左一),鼓励华裔多参与全国性商业活动,以壮大自身。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上周召开的美国少数族裔企业高峰会上,华裔企业家的精明能干、华裔企业的蓬勃发展,受到与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作为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更为熟谙两国国情的华裔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裔在美国商界可谓“长袖善舞”,从华裔在该高峰会上多次获奖便可见一斑。比如,来自马里兰州的黄夏平博士因其在高科技企业方面的成功而获得“年度先锋奖”。黄夏平创办了多个高科技公司,其创办的APECO公司2007年销售额为7500万美元。在2007年将APECO出售后,黄又创办了AEPLOG公司,生产高科技海事用品。作为华裔企业家的佼佼者,2008年他当选美国最富裕的郡之一——马里兰州Montgomery郡商会会长。

  来自加州的杨俊龙及其夫人创办的中兴电脑公司(Central Computers)获得“年度零售企业奖”。依靠最初白手起家,在自己家组装电脑并零售,现在该公司年销售额已达到3000万美元。

  另一位女性华裔杨竹君1985年涉足建筑市场领域,其创办的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建筑公司在过去20余年间完成的项目总额近7000万美元。由于该公司已不再享受美国给予少数族裔企业的优惠政策,因此该公司被评为“年度毕业公司奖”。

  在美华裔能有今天的成功,与他们自身努力奋斗密不可分。在高峰会上作主旨发言的陈灿安先生就是一个例子。陈先生没有上过大学,但敢于吃苦、勤于学习。1987年他开始做手机配件生意,尽管其中也遭遇过巨额亏损,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在商界站稳了脚跟,现在公司年销售额达到4亿美元,美国主要电信商都是他的合作伙伴。

  回首过去发展道路,陈先生认为,成功经验之一,就是自己“跌倒了,爬起来”,永不认输。他说:“在美华人如果肯努力,完全可以闯出一片天下。”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日益深化,许多华裔企业家也不断加快在大中华地区的发展。以陈灿安先生为例,他现在的销售对象在美国,但配件生产则在台湾和江苏。这种全球资源配置,为其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许多华裔企业家将中国作为发展腹地,既与中国经济的崛起有关,更同他们的人文背景密切相连。黄夏平博士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为在美华裔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而作为在美华裔,他们衷心希望中美两国关系继续发展。

  美国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署长罗纳德·兰斯顿也对华裔企业的蓬勃发展潜力表示赞叹。他向笔者表示,华裔企业家的一大优势,就是他们有从商的传统,相互照应,这给他们创业和发展提供了机会;但华裔企业家也存在劣势,那就是华人圈子相对封闭,这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可能这跟语言和性格问题有关,如果华裔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可能就需要企业家更多的交往,不仅与中国等国外市场交往,也需加强和美国国内其他少数族裔的交往。”他说。

  身为华裔的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署副署长董继玲也表示,华裔具有勤奋、聪明的品质以及了解中美两国国情的特点,因此拥有比其他族裔更多的机会;而华裔企业家也可以作为中美两国的桥梁,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刘洪)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