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枫叶漫谈:华人在加拿大大选中有望书写新篇章

2008年09月09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加拿大现任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左二)走访华人移民家庭为大选造势。



    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袁薇(中)竞选加拿大国会议员,有望书写华人参政新篇章。

  中新社温哥华九月八日电 题:华人在加拿大大选中有望书写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九月八日,加拿大迎来为期三十七天的新一届联邦大选首个全天候竞选日。现任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竞选活动首站选择全加华人比例最高的大温哥华列治文市,他走访的第一个对象是一个四口之家的黄姓华人移民家庭。

  面对着全加各大主流媒体的镜头,哈珀亲切地抱起十四个月大的黄家孩童,侃侃而谈保守党政府给移民家庭带来的种种好处。

  舆论称,哈珀此番举止有为自己树立“亲民爱民”形象的意思,但他选择华人家庭“作秀”,显然有其选举考量。

  毕竟,当今加拿大华裔人口超过一百二十万,占全国总人口近四个百分点,华人手中已握有各家政党必争的选票。在卑诗省为联邦新民主党筹备大选的布莱克认为,华裔选票是本届大选关键票源之一,该党将评估华裔社区的支持率,确保掌握华裔关注的议题。

  “华人在本届加拿大大选中有望书写历史性的篇章。”此间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说,“除了选票,还将体现在华人参选人数、候选人结构和华人入阁等多项指标上。”

  资料显示,在二年前的上届大选中,华裔候选人共获五个联邦国会议席。在今次大选中,被各党提名的华裔候选人人数将打破历届纪录。目前,代表保守党的华裔候选人包括二名争取连任的国会议员庄文浩和麦鼎鸿,大多伦多地区候选人有刘秉纯和梁中心,杨慧仪、黄陈小萍和梁英年则代表温哥华地区;自由党方面有资深国会议员陈卓愉和政治新秀袁薇、刘劲铮;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分别由现任议员邹至蕙和黄美丽等代表出征。有评论认为,本届大选华裔阵营整齐。

  背景多样,形象新颖,本届华裔候选人还首次出现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一九八四年从北京来加留学后,袁薇在加拿大创业有成,多年来服务社区,此次竞选温哥华-京士威选区国会议员胜选希望很大。如果她最终能获胜,将成为进入加拿大国会的第一个大陆移民,其指标性意义被舆论看好。

  “不管哪个政党执政,本届大选后至少会有一名华裔议员入阁。”丁果分析说,庄文浩曾担任保守党政府部长,陈卓愉在自由党执政时也曾入阁。可以期待的是,将有更多华裔议员进入新一届联邦议会,华人入阁成了观察加拿大政坛另一个象征性的话题。

  加拿大华裔参政已迎来新阶段。袁薇表示,自己代表的选区是加国最大的族裔社区之一。如果当选,她将在改善社区安全、环境以及移民资历认证等方面,全力为选民服务。(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