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参与政治投票日益增多 美亚裔告别沉默迈向主流

2008年10月0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由美国亚太裔教育领导组织(Leadership Education for Asian Pacifics, 下简称LEAP)于9月30日发表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美亚裔人口增加,这群一向被认为沉默的少数族裔已步向主流,同时在政治及公民权益上对主流社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力。

  这份报告题为《亚裔社区状况:参与政治及公民的轨迹》(The State of Asian America: Trajectory of Civic and Political Engagement),是由LEAP及加州州立大学亚太裔研究合作完成的,从移民、地理及政治参与调查亚裔形态。

  加州大学亚裔研究主任及该报告主编邓道明(Paul Ong)表示,亚裔参与政治投票是全美所有族裔增长最多的族群,依照目前的参政轨迹,相信亚裔人口在未来的地方及全美选举中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从1992年起成立的LEAP主要作为亚太裔公共政策机构,其总裁Hokoyama 指出,出版该报告是希望引起大众注意,一向沉默的亚裔已静静兴起革命,其日渐增长的影响力很快就会在全美有关的议题上显现出来,从报告中,人们可以清楚看到亚裔在公民权益、政治参与及人文生活方面都在步向主流,并且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报告分有11部分,其中亚太裔人口的现状包括一连串数据,用来显示亚裔在财富、政治参与、移民状况、网络使用率、亚裔社区的非牟利团体以及2010年的人口普查等等方面的真实状况。报告指出,亚裔约有61%人口在美国以外地方出生,居非本土出生少数族裔之冠。相信亚裔将持续成为移民人口最多的族裔,直至2030年。而亚裔人口成为公民的比例达57%,也居各族裔人口之冠。入籍成为公民是参与政治的重要一环。亚裔参加选民登记的人数也非常多。

  根据报告,加入政党最能显示亚裔在不同政治议题上的立场,不过在外国出生的亚裔及本土出生的亚裔对加入政党及对各类议题的看法有所不同,虽然第一代亚裔移民人口增长最快,但因为文化差异及缺乏组织作为依归,他们与第二代亚裔的参政轨迹存在差异。研究指出,亚裔对政治的参与和1980年代的西裔移民相似,即第一代移民连结第二及三代移民人口成为一支有影响力的新选民群体,而且多倾向于民主党。在亚裔人口中,每两个亚裔中就必有一人是民主党。

  全美亚裔政治潜力最大的地区包括加州、纽约、新泽西州、德州及内华达等。邓道明指出,在维珍尼亚,因为亚裔选票的影响,令民主党候选人Jim Webb 险胜了在任共和党的George Allan,出任该州的联邦参议员。报告出版后,LEAP将会在全美各地亚裔组织举办圆桌讨论会,让不同机构进一步理解亚裔意识。LEAP十月初将分别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及芝加哥等各城市举办讨论会,希望引起民众对亚裔影响力的关注。(周静然)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