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同胞“老大”横行职场 美国华裔新移民有苦难言

2008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华裔新移民来到美国,体力辛劳之外,还有一道更艰难的“关”必须要过,这就是横在老板和新移民之间的“老大”,无论做餐馆还是装修,都有“老大”百般刁难,并且“老大”们认为:“我自己就是被人刁难过来的,凭什么让别人好过?”

  这是一种在华裔新移民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使初到异国他乡的新移民不仅体会不到同胞的温暖,反而处处被冷遇、刁难,打击在异乡生活和创业的信心。

  居住在法拉盛的天津籍移民董成焕即深受其害,至今记忆犹新。5年前他初到纽约后,在布鲁克林的一家餐馆打工,老板是犹太人,待人还算和善,真正让他体会到世态炎凉的是自己的同胞——后厨的老大。老大是福州人,但对自己的同胞一点也不客气,不仅给他许多工作,而且对他的工作百般挑剔,董成焕为了保住工作,只好忍气吞声。

  即便如此,这份工作仍是只做了不到20天,董成焕就被炒了鱿鱼。董成焕表示,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仍然觉得心寒,自己初到美国,第一份工作就留下了痛苦的记忆,对同胞失去了信心。

  “老大”现象仍然在华人圈子里蔓延着,从餐馆、装修到超市等行业,都有“老大”在指手划脚,许多“老大”并无意帮助新人提高技能,他们对新人的责难大多是为了抒解自身辛苦工作的压力,并且在欺负新移民的过程中释放自己移民之路的艰辛感受。

  一位在贝赛的一家日餐馆做“老大”的上海移民就多次公开表示,我来美国时为了学做寿司,扫了3个月的厕所,而且受尽责难,凭什么轻易就教给新移民?对于华人互相拆台、欺凌的现象,许多人都表示难以理解,更加延伸到其它的领域,甚至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大选中,也引发了华人选民是否要投票给华人的质疑。(刘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