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建筑设计师林璎作品展:把室外的山搬进室内

2008年10月25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0月23日,知名华裔建筑师林璎以环保为主题的《系统风景》作品展亮相旧金山市艺术博物馆。28年前,尚在耶鲁大学建筑系就读的林璎因设计了坐落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而成名,时年21岁。图为林璎的《2x4 风景》,该作品长36英尺,宽53英尺,高10英尺,重约30吨,由4万块木板构成,10个工人用了15个工作日建成。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旧金山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把室外的山搬进室内——美华裔建筑设计师林璎旧金山作品展侧记

  作者 刘丹

  “让我们先去看二楼的作品吧!”十月二十三日,美国旧金山艺术博物馆,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艺术家林璎向当地媒体介绍即将在本周末展出的环保主题作品《系统风景》。这是林璎作品十年内在美国的第二次全国巡展。

  四万片二乘四英寸的小木块,重三十吨,十名工作人员花了十五天组装完成的巨幅作品《二乘四风景》呈现在众人眼前。小木块积木般的从地面堆积、隆起,形成优美柔和的弧线。在灯光映照下闪耀着金黄色,让人想到了成熟的田野,或是夕阳下的山峦。娇小的林璎站在比她高出许多的作品前笑着说:“一直都想把室外的山搬进室内,现在做到了。这就是我想要的!”

  一楼展览大厅内的十余件作品,涉及山脉、海洋、河流以及地貌等,均由木头、钢、铁或铝制成,林璎与大自然的亲近一览无余。上万根钢针组成的《针河》,细述旧金山水源哈奇水库自西尔拉高山经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汇入旧金山海湾的流程;题为《蓝湖通道》的作品,源自林璎在科罗拉多夏季渡假屋附近的洛基山脉,林璎以合成板制成的立方体象征山脉,并将之切割成十八座,纵横交错排列,人们在“山脉”间穿梭走动,感受山的呼吸和脉动。

  林璎十余年来致力于创作以环保为主题的作品,崇尚把建筑物、雕塑和自然环境完美结合,她希望观众“从不同位置和视角来欣赏自然风景,体会我们和它们的关系”。

  俄亥俄州雅典市出生长大的林璎二十一岁时因设计越战纪念碑而成名,那时她还是耶鲁大学建筑学的学生。在此之前,她并不了解在俄亥俄大学做教授的父母的中国家世,也不知道中国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是她的姑父和姑妈。林璎继承了陶艺家父亲的天份,成为建筑设计师和艺术家。哥哥林谭则和母亲一样,成为一名英文教授及诗人。

  林璎曾回中国五次,最近一次是去年与汕头大学合作一项艺术设计。

  曾经入选全美女性名人堂、美国科学及艺术学会委员的林璎获奖无数。她与记者分享成功的因素是“接受教育最重要,其次要善于发问,最后是要有好奇心。我就是这样教育我的孩子们。”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