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旅美华侨招思虹返乡献宝

2008年11月01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韶关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旅美华人招思虹返乡献宝

  中新社记者 冯昶 李凌

  “韶关的女儿又回来了。”三十一日上午,在粤北山城韶关,旅美华侨招思虹女士手捧捐赠给家乡的文物开心而又自豪地说。

  十月十二日,招思虹女士带着装载先侨金山梦和心酸泪的百年金山箱、在三藩市尘封已久的黄龙旗、五色旗等三百多件华侨文物离开美国回到中国,向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东的中山图书馆、韶关博物馆等进行捐赠。这是招思虹女士第六次越洋归来向祖国献宝,也是第四次到韶关捐赠。

  今日在韶关捐赠的文物,不但有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女士签名捐赠的《孙中山纪念集》、《郑恒安先生家庭纪念集》,还包括孙中山的机要秘书李仙根先生的《李仙根日记·诗集》以及与新马师曾齐名的广州著名爱国艺人关德兴当年的抗日募捐照片、陈香梅女士第一次采访陈纳德先生时的照片。

  多年前从广东韶关到美国定居的招思虹坦言,为求文物,她简直是“无孔不入”,但当看到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即将回到祖国,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目前,许多珍贵的文物已经面临消失的险境。有时候人家一个电话打来问,说有一些老照片、文件啊什么的,你们要不要,不要我就扔了或是随老人陪葬了。我一听就急了,也不管东西好不好,先去看了再说。”招思虹笑谈在美国很多宝贵的文物是从“垃圾桶边、棺材旁”抢救回来。

  今年八月,招思虹女士在旧金山无意中发现了一枚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奖章,此枚奖章是由广州市政府颁发给捐资兴建广东中山图书馆的加拿大华侨伍勋森先生的,特别的珍贵。招思虹与在美韶关同乡会的部分成员当即花了两千多美元买下了这枚宝贵的奖章。招女士说,今年正值广州建城二千二百二十二周年,将此珍贵文物捐赠给中山图书馆,特别有意义。

  多年来,招思虹女士为让散落海外的文物重回祖国不辞劳苦,通过各种方式,至今已捐赠了一千多件文物回国。“捐赠给祖国的文物,有百分之九十都是《金山之路》(招思虹的著作)的读者搜集来的。这些读者真的太可爱了,他们不仅仅支持我写的书,更用实际行动来帮助我收集散落海外的文物。”提到那些热心的读者,招思虹感慨万分!(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