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铁腕对H1B失业者殃及华人 被炒翌日即无身份

2008年11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金融风暴中的华尔街裁员成风,令许多持H1B工作签证的外籍工作者面临身份危机。美国移民局日前表示,在执行移民政策时将不会对不幸失业的外籍人员手软,持H1B者一旦失业,其H1B身份第二日即失效。而根据移民法规,外籍工作者在失去H1B身份的当日须立即离境。

  据统计,华尔街金融风暴爆发后,金融业职位减少了20%,已经陆续有约10万人失业,其中华人不在少数。以此前破产的雷曼兄弟公司为例,在该公司工作的华裔员工有约2000人。这些金融企业破产或裁员缩编,都对持H1B签证的外籍员工造成严峻挑战。在北美的几大华裔民众网络论坛中,失业后如何维持在美合法居留身份瞬间成为热门话题。

  针对许多企业将裁员的可能性,佛特蒙移民中心对持H1B签证的外籍员工失业后的身份情况进行了说明:如果公司倒闭或营运状况发生变化,而这家公司为员工所申请的H1B工作签证仍处于审核状态,那么移民局将向申请者发出“可能拒绝”的通知,待视该公司是否会被其它公司并购等来继续支持该申请,以决定是否批准申请。

  如果一家公司倒闭,任何已批准的H1B申请将会被自动撤销。但该公司雇主需要通知移民局,不再继续支持H1B签证,要求移民局撤销批准。

  移民法规定,只有在H1B工作期限结束后,持该签证者才有10天的宽限期,而如果在H1B签证的有效期间被解雇,那将不会获得任何所谓的“寻找工作的缓冲期”。因此,企业裁员的情况下,H1B受益人一旦被解雇,其H1B身份将在第二日就失效。在严格遵守移民法规的情况下,外籍员工在失去H1B身份的当日就须离境。

  然而,在实践操作中,如果H1B持有者失去身份的时间不超过10天,移民局有可能将不考虑这段时间内外籍工作者已失去合法身份的事实,不被计为“非法居留时间”。

  移民律师提醒,持H1B签证的外籍工作者需要对所在的行业状况保持敏感,必要时需尽快采取转换身份措施,以避免或减少行业危机对身份或移民申请造成的负面影响。在面对裁员风暴时,如有合适的雇主愿意提供工作机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同时申请一个兼职的H1B身份作为后备。(陈帆)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