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人翘首观战 热评奥巴马赢得美总统大选

2008年11月05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奥巴马将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投票11月4日开锣,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不负重望获决定性选举人票数,将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加拿大对自己这个近邻未来命运的主宰者,自然是兴趣盎然,华人读者也翘首观战,并在心中揣测着中美关系日后的走向。

  时事评论员蔡平说,从经济角度看,这么多年来,美国工业企业把活儿大规模外派国外,造成美国国内工作职位大量流失,另一方面,美国市场上充满了生产自国外的廉价商品。

  奥巴马入主白宫,美国很可能会收紧对外贸易政策,因为奥巴马需要顾及国内劳工诉求,他许诺过要给美国年轻人工作的机会。“当然,这只是猜测”,蔡平指出,奥巴马之前的承诺,有可能只是为争取选民而采取的竞选策略,一旦他当选,其经济政策不可避免地要周全考虑整个大气候的影响。新一届政府必将以国内经济、社会繁荣作为最优先考虑的方向。

  蔡平指,在对外战争问题上,美国现在受困于伊拉克、阿富汗两个战场。奥巴马胜出,他非常有可能实现其90天内撤兵的许诺。蔡平还强调,这次美国大选,无论奥巴马能否当选,都在美国历史上有重大意义,因为奥巴马的表现,已经实现了几十年前的愿望。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里有这样一段:“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未来人们评论我们的后代,不是以肤色,而是以个人的内涵去做评价”。现在,美国的民众掂量手中的选票是否投给奥巴马,就已不是看他的肤色,而是看他的理想,看他的个人素质,蔡平感慨地说。

  时事评论员朱欣研断言,这次美国大选,无论谁当选,两三年的短时间内,对加拿大,抑或对中国,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新任总统需解燃眉之急,那就是处理国内问题,尤以解决国内经济下滑为重点,国内政策将是其目前的侧重点。

  谈到奥巴马就职后将如何应对美国目前糟糕的经济困境,当地律师王仁铎说,奥巴马尽管是黑人,在政坛崛起时间也不长,但他一举拿下总统宝座,可见其能力是超人的。在经济问题上也会有独到的能力妥善处理。况且金融海啸是全球性问题,目前的烂摊子究竟烂到什么程度也无人知道。不管是谁上台,救市的政策都不会变。都要首先稳定情况,力保情况不会再恶化,等待经济慢慢恢复。(熊文)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