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祖辈见证华工苦难 加军医后代吁华裔以先民为傲

2008年11月11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他们的贡献应被永远记得。”加拿大国殇日前夕,上个世纪初赴中国服务近20年的两位加拿大随军医护人员的后代,向明报讲述外祖父亲眼所见的一批中国劳工遭受的苦难,强调他们值得被华裔后辈及所有加拿大人了解及纪念,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令种族歧视不再发生。

  居住在卑诗省Salt Spring Island的设计师弗农(Philip Vernon),当地时间11月9日接受该报访问时向记者讲述这段发生在90年前的辛酸故事。他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有大批中国劳工被大英帝国招募到法国服苦役,在赴欧洲途中经过加国时,曾遭受非人待遇,而在抵达法国后,他们当中有约2000人因恶劣生活条件及繁重工作不幸去世。这段历史足以作为种族主义的实例令后世引以为戒。”

  弗农的外祖父弗里曼(Claude W.Freeman)与任护士外祖母Florence作为安省一所医院的专业医护人员,于上个世纪初,到四川省,在当地提供医疗服务,他们曾在中国服务近2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因战事出现劳动力短缺,英法政府从山东等地,招募苦力至法国补充。因苏伊士运河被敌军控制无法通行,运送苦力的船只能在温哥华靠岸,劳工再向东穿越整个加拿大,越过大海抵达欧洲。

  弗农指,外祖父弗里曼当时作为军医,一直随行,亲眼目睹华工受到的种种遭遇。通过查阅资料,他发现,华工抵达温哥华时,在加国已实行排华法案,在严密监控下,一上岸就被“装进”火车运往东部。据他所知,当时有温哥华华埠居民自发往车站,向同胞们递送食物。

  弗农感慨道,华工在加国旅程之艰难可想而知,虽然目前加国的多元文化政策令人称道,但国民不可忘记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这样的种族歧视事件。在国殇日这一天,不论是一战时期在法国工作的华工,还是二战时自愿为加国而战的华裔军人,都同样值得纪念跟尊敬,因为他们都为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冯亮)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