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恐报复美华裔律师案证人遮颜出庭 多指认蔡耀华

2008年11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被控枪杀代表其妻子家人的律师赵霞的华裔工程师蔡耀华,11月20日继续接受初级侦讯,多名证人分别作供指证蔡耀华与曾跟踪、监视或枪杀死者的凶手是同一人或相似。该案初级侦讯还将继续进行。

  20日在开庭后,检控官向主审法官报告,由于前日作供的华裔目击证人方忠在作供时未肯照实作供,未有说出在案发当日在凶案现场目击的真相,对被告的指认以“不确定”作答,地检处决定由警方重新向方忠录取口供和再传召他出庭重新作供,届时将由另一名中文法庭传译员为方忠传译普通话证供。

  这宗凶杀案由于造成很多证人对出庭作供感害怕,忧虑一旦被告无罪获释后会有如本案死者一样命运,所以当日出庭作供的证人有多人均获批准以戴帽或戴上太阳眼镜出庭,不显示全部面目。被告蔡耀华则相反,显示已豁出去的轻松态度,在法庭上跷起“二郎腿”听审,但不时自己也做笔记。

  赵霞被跟踪嘱助手报警

  首名作供的证人是死者律师赵霞办公室的华裔法律助理Jacaie Huang。证人表示,死者在年初接手为蔡耀华的妻子邓莺的母亲,担任控诉蔡耀华的民事讼案律师,今年3月她本人曾协助赵霞处理入禀法庭,申请禁制蔡耀华接近和骚扰赵霞的禁制令。

  证人说,5月13日上午,她在办公室接到赵霞的电话,当时赵霞显得十分慌张,表示被蔡耀华从圣荷西高院外跟踪,嘱她代向县警报警。她报警时县警告诉她应向地检处报告。她后回电赵霞。

  证人表示,约半小时赵霞从外返回办公室,面色苍白,表现十分紧张和害怕。赵霞并向她展示用手提电话拍摄到蔡耀华跟踪她照片。

  证人指出,赵霞当时告诉她,赵霞在法庭停车场发现遭蔡耀华跟踪后,曾向蔡耀华质问,“你是否蔡耀华?你为什么跟踪我?”而蔡耀华亦承认自己的身份和曾对赵霞恐吓说:“你的终身职业将会被毁掉!”

  证人说,至7月1日上午,她在办公室工作时,一名男客户跑进办公室告诉她赵霞在停车场遭一男子追打。她立即赶到停车场,发现赵霞已中枪倒在停车场地上。

  第二名证人是在凶案现场另一办公室工作的白人女职员Juily Olson。她作供称,7月1日她在办公室听到停车场传出两男女的尖叫嘈吵声,她透过玻璃窗看到一名女子看来生命受到威胁和很害怕,当时她以为发生家庭暴力事件,故立即与另一同事到停车场查看。但当到停车场的玻璃门前即看见一名亚裔男子在停车场与一名女子对峙,男子似持手枪,这时听到一响枪声,女子即倒下,行凶男子转身向她们方向跑过来,她们当时感到害怕,立即跑回自己的办公室。

  证人说,该名行凶男子是一名亚裔,戴着帽子,与被告蔡耀华的身形和眼睛相似。

  另一墨西哥裔证人Verlinea Vecer则指称,她在赵霞办公室隔邻的公寓居住。7月1日上午9时许,她在住所烹食时听到隔邻办公室单位的停车场传出尖叫声,看到一名男子在停车场追逐一女子,并从后追上挥拳殴打该女子,将女子殴倒地上,她即透过窗户高声向该男子喝止,但未获理会。

  她表示,女子再爬起来,绕着一辆灰色的汽车逃走,而该男子再追逐。她看见男子从外套取出一柄手枪指向女子,随即看见女子倒在地上。该名男子在行凶后走进办公室大楼。她即跑到该办公室大楼找寻该男子,但已失去其踪影。

  证人称,凶手是亚裔,约5呎6吋高,但由于他戴帽和有胡子,故看不清楚他的面貌,但身形与被告相似。

  证人的18岁儿子亦出庭作供,供辞内容与母亲相似。

  邻居看见蔡多次出现

  另一名墨西哥裔证人Juan Ranana Tunara则以不流利的英语作供表示,他亦居于死者办公室隔邻的公寓。他在3月时因汽车被偷窃,故在住所的窗安装摄影机,镜头对着他停泊在路旁的汽车。

  证人说,在6月中某天下午驾车返回公寓,发现一名可疑陌生亚裔男子站在其柏文外,附近有一辆电单车,男子似乎在等候某人出现或监视一些事。他返回公寓,从摄影机看到该男子一直在等候,他在4时许出门上班,仍看见该男子,故认出该男子是被告蔡耀华。

  证人指出,在7月1日发生该宗枪杀案后,警员到他的公寓逐户查问,他想起他的摄影机和该名陌生男子的事,向警员报告。警方他的摄影机上果发现拍摄长达两秒疑凶在案发后逃离现场的影片。

  证人的妻子亦作供称,在6月中一天下午3时许,她驾车回家,发现公寓外有一名陌生亚裔男子在一棵树下,她问该男子在做什么,是否在等人?男子回答,“不”后,证人返回单位中。

  至4时许,证人再外出上班,仍看见该男子在该处,身旁并有一辆电单车,遂再问男子从那里来,男子回答:“中国”。男子并说,因为公路交通挤逼,所以在该处等交通纾缓后才上路。

  由于证人曾两次与该男子交谈,法官应控方要求,下令被告蔡耀华说一句话,让证人辨认是否该男子。在蔡耀华以英文在法庭上说出,“Hello! 我是蔡耀华”后,证人即指认蔡氏的声音和其口唇与该男子十分相似。(张耀鋈)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