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胃”拯救美国华人进口业 未缩水反趋火爆

2008年11月2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纺织品正大幅减少,而食品进口不但没有受到毒奶粉事件的影响,反而有增加的趋势。(美国《明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中国胃”闻名世界,熟悉美中进出口贸易的资深人士日前称,正是这个“中国胃”成了经济危机和食品危机双重危机下的拯救者,华商的食品进口生意其实并没有受到风暴的冲击,反而呈现愈来愈火爆的趋势。

  为很多进出口华商承担保险业务的安联保险总裁高安妮(Annie Gao)日前表示,自从去年中国公布了劳工法改革方案后,华商进出口业务的比例就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占绝对优势的进口业务因经济危机缩水到只占三分之一,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业务则飙升到三分之二。

  在三分之一的进口业务中,服装业从以前的50%减少到20%,还有20%是食品业务。高安妮说,了解进出口贸易的人知道,食品这块进口生意比例其实从未减少,而且在目前比较艰难的环境下,可以说是非常坚挺。

  高安妮透露,美国海关和FDA公布了最新的进口措施后,小型的华人进口商开始被淘汰,而大型的进口商能连续5次完美通过检查的,就可以从每次食品进口检查的黑名单上撤下来。

  存活下来的食品进口商,看准了“中国胃”这个永恒的市场,因为许多华人在着装和生活用品等方面融入了美国社会,在吃喝上却还是保留着祖先的习惯。高安妮说,华人食品市场的消费者80%不谙英文,他们在美国主流社会中给自己搭建起一个“贸易壁垒”,这个壁垒坚强地抵抗了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

  高安妮认为,与华人食品进口业相联系的商业不仅不会缩水,而且会蓬勃发展,餐馆和超市都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登高峰。

  此外,高安妮还披露了一些批发商在加入保险时的内幕。她说,由于FDA不再允许不合格产品送回中国“修补”后再出口,保险费从平均的4万元已经提升到6万元左右,有些华商不了解这个行情,出于省钱的目的,在加入保险时便改为分销商(Distributor),这样虽然保费降低了,但自己承担的风险则大了,结果伤害了自己的商业利益。(范小江)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