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失业增 美华裔新移民陷去留两难境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不景气失业增 美华裔新移民陷去留两难境地
2009年01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失业的华裔新移民,在回国与留美之间进退两难。(曹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经济不景气,旅美华人纷纷回流中国。即使拥有高学历的专业人士回国后也要为工作发愁,众多文化程度较低的华裔新移民更陷入留在美国还是返回中国的两难境地。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美工商业一片萎靡,各地的中餐馆也生意大跌,许多从事餐饮业的新移民失去了工作,纷纷涌到纽约寻找机会,华人社区的职业介绍所人满为患,工作机会供不应求。

  2008年12月30日在华埠科西街职介所找工的闽籍新移民陈辉表示,他11月初就被田纳西州的一间中餐馆解雇,回纽约后至今还没找到工作。和他情况类似的新移民比比皆是,每天挤满了华埠的职介所。

  陈辉说,他也有意返回福州家乡,然而一想到还有数万元的偷渡债务还没还,就决定留下来。可是没有工作机会,赚不到钱,债务还是难以及时偿还。

  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表示,许多偷渡来美的新移民,没有学历,也缺乏餐饮业以外的工作技能,如今全美的中餐业受到经济衰退冲击,就业机会减少,他们很难迅速再就业,也难以转行。

  美国福州侨联总会主席陈键榕表示,举债来美的新移民大多有数万元的债务在身,如果他们返回家乡,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更大的问题是,以中国的收入水平,他们很难偿还相当于数十万元人民币的债务,留在美国几乎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在爱烈治街的职业介绍所找工两周的福州长乐新移民施东晟说,他来美国才1年多,来美时向亲友所借的偷渡费和高利贷,还有5万多元没还。他说,在美国工作难找,又没有合法身分,现在几乎是坐吃山空;可是如果回国,又担心无力偿还巨债。他权衡再三,还是决定留在美国,毕竟赚美金比赚人民币要快。

  许多在美华裔新移民说,他们在美国可从事的行业实在有限,不外乎餐饮、装修等少数行业,不过回国后工资更低、状况更糟,所以他们就算思乡心切,也不得不留在美国。(曹健)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