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对理查森辞提名喜忧参半 仍欠公众一个交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社对理查森辞提名喜忧参半 仍欠公众一个交代
2009年01月0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获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商务部长的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因涉及不当收受政治捐款,宣布自动退出任命提名。一直要求理查森就李文和事件道歉的华人团体,对此既感高兴又感失望。

  柏克莱加大退休教授王灵智,一方面为理查森自动退出提名而感到高兴,但另一方面却又感到失望,因为这将意味失去了为李文和事件找个水落石出的机会。王灵智指,反对理查森出任商务部长的团体已预备了详尽的档案,并准备派代表于国会公听会上让理查森了解他们反对的理由,并要求他公开道歉。现在理查森自动退出,他们将寄望透过参议员范士丹稍后于司法部长提名的公听会上,要求候任司法部长霍尔德上任后,公开李文和事件的完整调查报告。

  该报告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时已完成,其后布什总统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公开。王灵智指,如果报告显示理查森需要为事件负责的话,理查森便需公开向人们交代和道歉。王灵智个人认为理查森是一个政治投机分子,做事不负责任,他自愿退出商务部长提名是一个明智之举。

  民权领袖谢国器则指,理查森自动退出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他指理查森在政治捐款与被要求就李文和事件道歉两件事的压力下,将难以面对国会公听会的质询,自动退出是一个适当的选择。谢国器指,理查森不论被提名就职哪一个部长,他们都会坚决反对。

  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同样认为理查森自愿退出提名是正确的做法。他指华人团体一直要求理查森就李文和事件道歉,相信已对理查德森构成一定的压力。方文忠又指,理查森虽然退出商务部长提名,但始终仍欠公众一个交代,他认为华人小区仍需继续就此向理查森施压。

  反对理查德森出任商务部长运动发起人之一的王彦邦亦认为,理查德森自动退出不等于对李文和事件有一个交代。对于理查森是否因华人团体反对的压力而自动退出,他认为理查森在短短2个月内有如此重大的改变,自有其政治考虑,但他不认为理查森是因受华人团体的压力而自动退出。

  曾表示不应以单一事件评定理查森是否适合就任商务部长的阿拉米达县参事赖燕屏表示,基于掌握资料不多,故暂不宜评论。赖燕屏又指,她个人一直认同华人团体就李文和事件要求理查森交代清楚和道歉的诉求,但她认为用人唯材,对任何人都不应简单以个别事件评定其胜任与否。(司徒长伟)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