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过客心理 美华人反理查森入阁成典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再有过客心理 美华人反理查森入阁成典范
2009年01月06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政权过渡团队成员1月4日证实,奥巴马已经接受此前被他提名为商务部长的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递交的提名撤消申请。去年12月3日,理查森被奥巴马提名为商务部部长。对此,美国华裔通过网络抗议和联名信的方式表示抗议。报道指出,华裔对奥巴马内阁人选的抗议,表明当代海外华人已经不同既往,以积极的态度关心政治,主动维护自身权益,采取主流社会的政治生活方式,华人社区完全以主人自居,不再有侨民的过客心理。

  据报道,理查森之所以提出撤消对他的提名,是因为联邦大陪审团正在就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公司因为帮助里查森的政治活动而赢得新墨西哥州提供的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案进行调查。

  去年12月3日,理查森被提名为奥巴马商务部部长。这位政治新贵的任命,受到美国华裔的关注。大规模的网络抗议和联名信活动在11月底以前就已展开。

  报道指出,华裔与理查森的梁子,结在差不多十年前。中国台湾出生的工程师李文和1999年曾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网上联署请愿信指控前能源部长、现任新墨西哥州长理查森当年向新闻界泄露李文和姓名,诬陷李从事间谍活动,致李文和受冤狱9个月。此案最终结局是证实李的清白,法官、总统克林顿、纽约时报都向李文和致歉,但理查森仍不认错。

  华裔对奥巴马内阁人选的抗议,表明当代海外华人已经不同既往,他们不再是守在唐人街的侨民。海外华人以积极的态度关心政治,很主动地维护自身权益。这种斗争采取了诸如陈情或联名这些主流社会的政治生活方式,华人社区完全以主人自居,不再有侨民的过客心理。

  领头抗议奥巴马任命理查森为商务部长的华裔,多数是奥巴马的支持者。硅谷工程师Roger Hu给奥巴马的公开信内容如下:“我除了在民主党全国大会投你一票,也是硅谷支持奥巴马团队的经理。……理查森的行为不可原谅,而且反应出他缺乏判断力。我希望你重新考虑这项任命。”

  报道称,近年海外华社不仅投票积极,且主动作出各种选择。在本次美国大选中,支持美国共和党的华人也不少,还发表了一些颇有眼光的文章。

  类似华裔公开抗议理查森的情况,是近年海外华裔政治生活的一个亮点。当代海外华裔,不仅不再有过客心理,还积极地牢记教训与往事,坚持时过境不迁。李文和案已经过去近十年,但华裔仍然不忘追究责任人。这次发表的公开请愿信中,美国华人痛批理查森是“自私、冷酷、不负责任的机会主义者,认为他不够格进入奥巴马内阁。”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