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纽约华人社团清明时节扫墓祭先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慎终追远 纽约华人社团清明时节扫墓祭先贤(图)
2009年04月0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华公所每年都由主席率领成员,带着各样祭品前往皇后区、布鲁克林、史泰登岛等十余个墓园进行扫墓。 (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近,许多传统华人家庭、社团都忙着清明祭祀,尤其一些历史悠久的传统侨团每年都为许多孤独无后的先侨扫墓,对先侨早年远渡重洋、到美国新天地打拼,为华裔后代奠下良好基业表示慎终追远之意。

  每年4月5日清明节,纽约中华公所都由主席率领成员,前往十余个墓园进行扫墓。该公所秘书黄伟钧4月1日表示,中华公所具有126年的历史,为去世华人扫墓的传统100年前就有了,他说,过去中华公所把侨胞的事情全部包下来,除了生意转让、人事纠纷、政府福利之外,就连“人去世都由中华公所安葬”。

  “以前的华人都是一个人来美,不会在美国落地生根,大部分都是想赚了钱便回中国结婚,由于没有任何家人,有的人去世后甚至没有留下姓名。”黄伟钧说,后来公所将这些无名华人的骨灰合在一起,安葬在华人公墓里。

  还有一些单身者会加入同乡会或同姓宗亲的侨团,百年归老后由侨团代为办理后事,而侨团本身也会购置墓地,帮忙贫苦无依或没有家人的移民,解决身后安葬问题。时至今日,侨团仍护持着这些墓地,定期派人打扫,并在清明上香,以示对先祖的追念和感恩。

  黄伟钧说,每年清明中华公所都带领一些侨团的负责人前往十余坟场扫墓,举行公祭,期间还会携带祭品,如香灯、白糖糕、橙、鸡、烧肉、纸钱、酒等。

  美东联成公所也会参加中华公所的清明扫墓仪式。公所顾问赵文笙表示,由于个别的墓地太多,无法一一拜祭,很多侨团近十年来纷纷在自置的墓地区建立“牌坊”,让后人直接在牌坊前“公祭”,也代表拜祭所有先贤。 (朱文汉)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