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专家:生活压力大与枪支泛滥是枪击案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专家:生活压力大与枪支泛滥是枪击案主因
2009年04月0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市一移民中心发生枪击案,造成14人死亡,各路媒体在事发现场聚集,远处白蓬处即为事发现场的移民中心。 中新社发 魏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州当地时间4月3日发生越南裔男子在移民服务中心滥射无辜并自杀的案件,在此间华裔社区引起强烈反响。虽然凶手作案动机尚未有明确说法,但是不少人认为,部分在美国定居的亚裔移民生活压力过大,容易出现铤而走险、走极端的现象;也有人认为美国允许民众持有枪支,是造成许多暴力案件的主要原因。

  3日上午,纽约州一名42岁的越南裔移民Jiverly Voong闯入宾汉顿(Binghamton)市中心的一间移民服务中心,并开始持抢扫射,造成至少14人死亡。作案人在案发后举枪自尽。至3日傍晚,凶手作案动机尚未被确认。但是各项传闻甚嚣尘上,有说是当事人丧失理智,持枪泄愤;也有人说是凶手对现有的移民制度不满,才选择移民服务中心为扫射目标?所有这些到目前为止都只是猜测。

  南加大心理学专业的李乔治表示,无论当事人的作案动机是什么,滥杀无辜随后自杀的行为都是他对社会不满的一种宣泄。该案件或许会让人想起2年前的佛州理工血案。同样是亚裔,同样是扫射后自杀。他指出,亚洲人普遍不重视心理治疗,而生活在美国的亚裔移民,也往往把生活、工作中的委屈和不满堆积在心里。久而久之,倘若有一天真的到达了无法平衡的状态,便可能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曾攻读法律专业的华裔移民张瑞则指出,美国政府允许民众拥有私人枪支,是造成美国社会暴力案泛滥的主要因素。他说,美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权利拥有枪支,其初衷是为了给予个人自我保护的能力。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更多持枪的人是用枪支来伤害别人,并非进行自我保护。

  该案件并引起了洛杉矶多个移民和人权团体的关注。亚太法律中心(APALC)、洛杉矶移民权利联盟(CHIRLA)等团体都在3日下午发布声明,对在该案件中死难的移民表示沉痛悼念,并呼吁社会加强对移民这一弱势群体的关心,阻止类似悲剧的发生。(程嫣)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