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相处 学校成华人子女融入南非社会重要一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和谐相处 学校成华人子女融入南非社会重要一站
2009年06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华人家长将子女从国内转学来南非后,往往会担心孩子在学校里的适应问题,比如语言、教学方法等,除此之外,是否能适应南非这个国家不同的种族环境,孩子能不能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和睦相处,也成为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报道指出,南非作为多民族的国家,曾经因种族隔离制度而长期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国内也接连涌现民众的反弹与抗争。1994年废除该制度以后,南非的民主政治蓬勃发展,虽然社会上有时还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总体来说,南非社会各民族间的平等性还是能够得到保障。

  社会大环境如此,在学校里学习的孩子们一般也不会面临什么歧视性问题。

  出生在南非的小D今年5岁,进当地幼儿园已有两年时间。在幼儿园里和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每天玩耍嬉戏,尽管有时候会闹别扭,但也很快就能和好。每天父母接小D回家,一路上听他开心地谈幼儿园中发生的趣事,也感受到儿子与当地孩子相处的和谐无间。

  小L四年前转学来南非,现在就读小学六年级。刚开始上课时因语言不通遇到了很多困难,课堂上听不懂老师讲话,课本读起来像“天书”,作业没办法按时完成,考试时更是很多题目看天窗。

  但是现在,她已经能够说流利的英语,课业也不成问题,甚至令许多华人子女头疼的阿菲利康语测验,小L往往还能拿到高分,这不得不归功于身旁同学、朋友们的帮助与影响。小L的同桌在她一开始英文字还不太会写的时候帮她抄课堂笔记,班上的干部也耐心向她讲解老师的课程内容。

  放学回家时,住在附近的同学和她一起回家,虽然语言不太通,但孩子们往往很快就能玩在一起,一开始用很多手势辅助交流,慢慢地,小L的英语水平就有了很大提高,她在学校了也交了很多朋友,经常受邀请到朋友家做功课、参加聚会,俨然已成为了南非主流社会的一分子。

  同样的,因父母工作原因来南非读高中的小T也感受到了南非同学的热情与友谊。也许因为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长相的缘故,同学们对小T表现出了很大的好奇,常常向他询问中国的情况。

  因为英语口语不是太好,加上对新环境的不了解,小T一开始还不太能大胆地与同学交流。但是渐渐的,当地同学们的热情就令小T融入到了群体之中,终于体验到了在南非学校生活中的乐趣。

  南非学生的学校生活除了课业之外,体育、文化活动及同学间的交流交往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从在南非学校念书的华人子女的种种实例可以看出,学生们一般都能相处和谐,这也为华人下一代融入主流社会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何华)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