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华人住家开小店 “地下经济”兴旺存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德里华人住家开小店 “地下经济”兴旺存隐忧
2009年07月0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年来,在马德里华人聚居区USERA出现了许多家庭式的华人发廊,小吃店,按摩房,旅馆等商业经营模式。这些所谓的家庭式小店,都开在普通的住家里,没有招牌,没有执照。服务收费基本都比大街两旁的正式店面要便宜许多。他们招揽客户的方式也基本是通过侨胞口口相传,或者在街头贴一些小广告。由于不用缴纳税费支出很低,经营者的收入则比较可观。由于这些华人家庭小店都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我们称之为地下经济。也正因为其地下的特点,存在着许多的隐忧。

  走进一家华人地下小理发店,乍看里面和住家没什么两样,等到进入其中的一间房,则别有洞天。屋子里的墙上镶着巨镜,巨镜下边是装修好的小台面,上面放着齐备的理发工具。而理发椅也是专业的转椅,在屋内的墙角那里,还放着一个用来烫头的风罩。看着屋子里的设施,除了洗头要到卫生间去将就一下以外,和外面的正式理发店,简直没有什么两样。而一打听价钱,则比正式理发店要便宜一半到三分之一。理发师傅的手艺和正式理发店的也是不差上下。如此价廉物美,顾客自然不少。通过老顾客,还能不断地带来新的客人。在讲到家庭理发店的时候,不少侨胞也介绍说,除了这样较正规,还有许多纯住家式的理发店,如果要理发,理发师傅便拿出推子,剪刀,搬把椅子,开工了。这样简单的形式,其价格就更便宜了,两三块钱就可以了。

  其实华人的家庭式地下经济不仅仅限于家庭理发店,还有小吃店。根据朋友的口口相传,就会找到价格便宜,经营饺子和小菜的家庭小吃店。除了桌椅设施简陋以外,在单纯的菜上和正式的小吃店也差不多,食客点好菜后,老板到家里厨房里给你下点饺子或炒几个小菜,这生意就做起来了。此外,USERA当地的家庭华人旅馆更是地下经济的重要支柱。看看当地大街两旁电线杆,墙上,以及地铁口附近贴满的小广告,就可以知道华人旅馆的繁荣程度。

  既然华人的家庭小店式经济能够开得和正式的差不多,为什么不申请执照正经开一个店面呢。据一些店面的老板的介绍,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没有居留,无法开店。一位从事家庭理发的福建侨胞说,自己来西班牙才两年多,一开始在餐馆打黑工,在工休之余,为了省钱,和工友们相互理发。因为自己在国内的时候学过,所以理得很好。后来一个工友说“你这水平可以开店了。”这句话提醒了他,于是他辞去工作,租了一个住家,和房东说好多交点房租,就利用自己的手艺开起了家庭理发店。

  二, 为节省投资。一个开小吃店的侨胞说,开一个餐馆的投资不小,自己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只好先在家里弄了。这样有几张桌子,椅子和两口锅就可以经营了。不但投资小,还不用交什么税费。

  三,没有资格申请合法执照。这种现象在华人旅馆和按摩房中最普遍。对于这两种特殊性的服务行业,西班牙有关法律都规定了特殊的开业条件。而要达到这些条件,对于资金和实力有限的普通华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由于有特殊要求,一般华人也没有资格去申请合法执照。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偷偷经营了。

  对于华人地下经济,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这体现了华人无处不在的创业精神,更多的人觉得这种行业存在许多隐忧。由于地下的特性,所以华人这种地下经济要随时面临政府有关部门的清缴。此外,在经营中,因为缺乏管理,还会出现许多不符相关规定的地方,而这些都会损害顾客的利益,引起纷争。在这期间,从业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有时候甚至还会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