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关注7·5事件 谴责分裂吁民族团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7·5事件 谴责分裂吁民族团结
2009年07月09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海外华文媒体连日来高度关注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七·五”事件。多家报章刊文谴责“疆独”势力在背后操纵发动此次暴力事件。并强调,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民族团结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法国《欧洲时报》八日发表题为《中国民族团结符合世界利益》的社论说,稳定和谐是大多数中国各族人追求的社会环境,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允许破坏稳定和谐的暴力行为。经历过无数磨难的中国人深知,近年来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国力增强与社会的稳定与民族的团结密不可分,无论以何种形式破坏社会稳定和团结都是不得人心的,更不用说是通过暴力、滥杀无辜去达到分裂的政治目的。

  社论强调,海内外民族分裂分子制造的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是向中国民族团结政策发出的挑战,危害的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定与团结。中国民族团结,符合世界利益,这是当今世界的应有共识。

  美国《侨报》在题为《新疆骚乱冲击挑战文明社会底线》的社论中说,从历史和现实角度不难看出,这起发生在新疆的典型的暴力事件,已经从过去的单起恐怖事件,发展成群体性暴力事件,背景决不单纯,有着外部势力介入的浓重阴影。国际媒体大多做了客观报道,各国鲜有对暴力活动表示同情嘉许者。这说明,暴力与恐怖行为,在国际社会是没有多大市场的。

  文章指出,“七·五”事件危及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安定、百姓的生命,挑战了文明社会底线。文章呼吁珍惜今天中国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珍惜新疆来之不易的繁荣局面。这不仅关系到中国边陲的安危,更牵涉新疆包括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切身利益。

  《日本侨报》八日发表评论向那些不幸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之情,并强烈谴责破坏民族团结、伤害祖国亲人的暴力行为。评论指出,无论是汉族、维吾尔族,还是其他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国内外的炎黄子孙都能从民族利益出发,自我控制,再也不要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情。

  菲律宾《世界日报》八日在社论中说,自建国以来,新疆各民族一向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共建家园;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当地经济不断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获得巨大改善。但是在境外势力的唆使下,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不断制造事端,使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的威胁,不法分子必须为此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受到应有制裁。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观察人士评论说,“疆独”组织的行动模式从过去的恐怖袭击,转变为组织社会暴动,但“持续的暴动并没有社会基础”。(完)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