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侨领王建旭: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应民企打头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非侨领王建旭: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应民企打头阵
2009年07月17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 张冬冬)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王建旭十六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一种方式:让民营企业打头阵,继而国有企业跟进,给予适当支持。

  王建旭此次以中国侨联首次聘任的海外委员身份,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他说,来自内地的华侨华人,在南非已经生活十多年,经常往来于非洲各国,对非洲的情况比较熟悉,愿意为投资非洲矿业牵线搭桥。非洲各国还有诸多中小型矿有待开采,所在国对此类开采有各类鼓励政策,“非洲地区其实更适合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前去投资”。

  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中国侨联首次聘任海外委员二百四十名,来自非洲地区的有二十七名,其中包括南非的海外委员十三位。

  王建旭说,中国侨联聘任海外委员体现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国家富强了更加关注华侨华人,帮助海外侨胞的发展”。此次大会上提出的“金融危机中要解决侨资企业的困难”,表明国家对华侨华人的保护与扶持。

  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应该“知恩图报”,利用自己学贯中西,既了解西方的商业规则和思维模式,也深谙国人之道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所需要的重要人才资源,在互惠互利中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

  王建旭还提醒,“华侨华人在俄罗斯的状况值得我们反省”,南非的华侨华人应该尊重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传统,“出门少带现金”。

  王建旭一九九二年从香港赴非洲,那时他介绍自己时说“来自香港”,现在则称“来自中国”。他说,“中国越强大,华侨华人越感觉自豪”。(完)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