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访问中国民营清洁能源企业 关注减排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朱棣文访问中国民营清洁能源企业 关注减排技术
2009年07月17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7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来到河北廊坊,参观了民营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的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试验中心和光伏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对新奥集团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十分关心。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致力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与服务。图为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中)等现场介绍相关情况。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河北廊坊7月17日电(记者 俞岚)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周五专程访问了位于河北廊坊的一家中国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在近两个小时的行程中,这位美国官员对中国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他详细了解了新奥集团的碳煤地下气化、低温催化气化等煤炭清洁转化技术路径和成果,参观了微藻制备生物柴油技术的藻种培养室和基因工程实验室,并询问了一些关键数据和指标。

  在新奥集团展厅“科技创新”展板前,朱棣文驻足良久,仔细了解了整套煤基能源技术系统中,煤炭如何被转化为合成天然气、生物燃油等更为清洁的能源,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又如何被“微藻吸碳”环节完成二氧化碳的吸收和转化利用,从而达到煤炭转化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减排目的。边听介绍,朱棣文还不时就“二氧化碳浓度多少合适”等专业问题向技术人员发问。

  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对中国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尤为关注。他特别向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问及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团队,并向他“索要”关于新奥的销售收入、研发经费等方面的详尽数据,表示“要带回美国,好好研究”。他并对新奥集团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和实践活动表示了赞赏和鼓励。

  作为能源官员,朱棣文也希望,中美这两个二氧化碳的排放大国,能在减少排放,吸收二氧化碳的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中美两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了世界总量的四成二。就在本月十五日,中美两国政府刚刚宣布,共同投入一千五百万美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首批优先领域包括节能建筑、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等。

  据了解,新奥集团是一家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应用与服务的综合性企业,在煤炭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研究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方面在中国业界居于领先地位。新奥之行,是朱棣文此次中国“能源之行”中对中国民营清洁能源企业的唯一一次访问。

【编辑:庄百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