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总会长:政经成就决定海外华人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华总会长:政经成就决定海外华人命运
2009年07月19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记者 陆春艳) “对传统的执着、对教育的执着、对文化的执着是全球华人族群的独特魅力”,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林玉唐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政治和经济两个领域的成就,决定了海外华人的命运”。

  林玉唐祖籍福建省惠安,十五岁时即开始建筑承包生意,一九五九年创立林玉唐建筑公司。目前他是上市公司发林集团(马)有限公司的董事主席兼总裁。由于积极服务社会,林玉唐先后被授予“拿督”、“丹斯里”等勋衔。

  忆起一九八八年第一次回中国时租车都很难的经历,林玉唐说:“看到祖(籍)国如今迅速崛起,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顺利升空……作为华人第二代,感到非常高兴。”

  据林玉唐介绍,马来西亚现有华人社团超过八千个,与早期华人仍抱有做客异乡心态相比,一九五七年马来西亚独立后,许多华人心态由落叶归根转变为落地生根。

  “有人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华人所到之处,都为地方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林玉唐面带微笑、不无自豪地说,“马来西亚新任首相纳吉不止一次地赞扬华裔为当地所作贡献。”他举例说,纳吉日前出席华人文化节开幕式时就表示:“华裔以这片土地为家,华裔的开垦、从商也为大马带来成功”。

  “传承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扎根及护根的基础,”林玉唐称,马来西亚华人社会向来视文化为民族的“根”和“魂”,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上不遗余力。他说,华人到海外仍坚持传统习俗,甚至一些节日习俗保留得比祖(籍)国还完整。同时,海外华人把教育视为植根工作,非常重视母语教育。“其他族群看到华人可以为教育而毁家兴学,都觉得不可思议,我想,这就是华人的独特魅力”。

  林玉唐表示,参政议政是华人更好地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重要途径,华人可以凭此融入当地社会生活、政治制度和法律规范中,为自身争取权益的同时,更可加强住在国与祖(籍)国的关系。他说,“不论在什么地方,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力最大、也最明显,而这两个领域的成就,往往决定了海外华人的命运。”他认为,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的结合,将能确保海外华人有更好的未来。(完)

【编辑:闻育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