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顾问陈祖昌:“做善事,心情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侨联顾问陈祖昌:“做善事,心情快乐!”
2009年08月0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晋江八月四日电 题:“做善事,心情快乐!”

  ——访中国侨联顾问、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

  中新社记者 徐菁 林永传

  四日十一时,上千海内外嘉宾聚集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隆重举行“立碑表彰旅菲乡贤陈祖昌先生捐赠公益事业庆典大会”。此次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专门举办的庆典大会,对捐建这座体育馆的旅菲侨领陈祖昌先生进行表彰。

  在其下榻的酒店,陈祖昌先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做善事,让我感到心情快乐,而在快乐中,我收获了健康”。

  因为二十多年来对家乡公益事业的热心捐献,陈祖昌先生获得了“晋江市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晋江市人民政府还在祖昌体育馆前为他立永久纪念石碑。早在二OO二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已对陈祖昌的善行立碑表彰。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全国政协港澳侨台委副主任林兆枢专门发来贺信,全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出席了庆典大会。菲律宾七大有影响力的华人社团的首领,三位菲律宾总统特使,菲律宾几大华文报纸的老板也专程赴会。

  今年七十四岁的陈祖昌,祖籍晋江金井镇溜江村,一九五一年随其母往港渡菲续学,中学毕业后在其父陈明玉先生兴办的汽配厂帮忙。一九六一年,他用打杂的工资和分红创设了一间铁罐厂,开始了自主创业。此后,他相继创办了纸箱厂、塑料厂、印务厂、发电厂等,并开展银行业务。目前,陈祖昌的投资和经营领域涵盖了电力、金融、房地产、包装、印刷、植物油等,构建了一个成功的商业帝国。

  陈祖昌说,经营的成功只是人生成功的一个方面,企业家最高的成就是对社会的回报。

  从一九八六年在家乡捐建第一所幼儿园起,二十多年来,仅在晋江市,陈祖昌先生捐建捐赠的公益事业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道路、机场到慈善扶贫,总金额达三千零一十二万元人民币;加上在福建省内其他地区和中国内地其它省份的捐献,总金额高达五千一百二十九万元。

  在菲律宾,陈祖昌先生同样倾心于当地的慈善公益事业。由他发起成立的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专门扶助菲律宾的弱势群体,已成为当地慈善公益事业中一支重要的力量,而陈祖昌本人在菲国的捐赠也达四千八百二十万菲币。

  在菲律宾和家乡福建,陈祖昌都成为民间慈善公益事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为人谦和,一向行事低调,之所以毫不避讳地陈述和罗列自己二十几年来的捐献,就是为了鼓励和带动更多的海外乡亲多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能为家乡多做些善事,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完)

【编辑:吉翔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