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依旧存在 中国客日本"自由行"是否真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潜规则依旧存在 中国客日本"自由行"是否真行?
2009年09月01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8月21日“日中妇女迎万国博览会•城市创意旅游经济论坛”日本国家旅游局上海事务所所长铃木克明上表示,中国赴日游客平均每人消费16万日元(约合14000元人民币),已位居日本“重要旅游推广国家”之首。

  铃木克明坦言,其他国家游客人均在日消费8万日元,而中国游客的消费额是其他国家游客的两倍。铃木克明表示,前几年电器是中国赴日游客最喜欢购买的物品,而近来服装、化妆品有取而代之的势头。

  铃木克明介绍,全球金融危机没有影响中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情,去年赴日中国游客创纪录地达到100万人。

  另据日本官方统计,如果平均每个访日中国游客消费20万元,达到600万人时,其消费额会达到1.2兆日元,而从中国游客的消费额连年增长这一点看,到了2020年,中国游客单独的消费额就可和现在全体的访日外国客人相当,也就是说,仅600万中国人访日,就会给日本创造直接经济效果中附加价值效果0.6兆日元,创造12万人的工作的机会。在蝴蝶效果中,将生产波及效果为3.3兆日元,加价值效果为1.7兆日元,创造了27万人的工作的机会。

  可见,日本面对经济飞速增长的中国推行旅游带动本国经济增长的计划,目前来看是有所收益的。

  “自由行”无异于略显疲软的旅游肌体上所推注的一针兴奋剂。

  今年日本又面对中国推出了“自由行”。尽管在中国大陆游客对“自由行”充满着种种争议褒贬不一,但是从日本的官方统计数据来看,“自由行”这种新型的旅游产品还是极具发展后劲的。他们认为“自由行”无异于在因世界金融危机和新型流感双重外力影响下而略显疲软的旅游肌体上所推注的一针兴奋剂。希望在药力发作时可以带动整个肌体重新恢复向前快速奔跑的步伐和速度。

  虽然,日本政府对所推出的自由行报有十足的信心和希冀,但是在实际操作并实施旅游服务的旅行社却传出了出乎日本政府所预料之外的“声音”。

  在日旅行社:“自由行”此时推出或许不合时宜

  一位在日本旅游业内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康先生告诉记者,日本政府向中国大陆选择地区地开放“自由行”这个举动看上去是丰富了旅游产品,甚至是增进了中日两国的交流,但是在今年日本经济不景气和新型流感的大背景下推出实在是不合时宜,因为“自由行”对传统的旅游团的影响有着极大的影响。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夏季对于在日本的旅行社业界来说不啻于是一个漫长的寒冬。大多数的旅行社因为没有客源而进入了半解体,甚至是半破产的状态。

  一些承接中国大陆游客为主要业务的旅行社经历了从5月到现在一连3个多月的萧条。然而目前的所谓“自由行”市场火爆的报道,实在令他们感到眼馋却又无法涉足,他们认为“自由行”在此时就是从悠闲地客户源中分走了一大杯羹。

  “自由行”其实并不自由

  日本开放“自由行”,主要针对中国高收入人群。“年收入25万以上”的限制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高的门槛儿。另外,首批赴日个人旅游仍须通过旅行社办理签证,并委托旅行社代订机票、酒店等,按照旅行社编排的行程活动,不能临时随意更改。游客递交签证材料时,还需提供房产、银行存款证明、有价债券、在职证明、出入境记录等。

  “限制太多,充其量是‘半自由行’!”在中国大陆很多准备“自由行”的游客面对高高的门槛心生抱怨。

  记者从中国大陆的旅行社了解到,青睐“自由行”的人大为有一定日语基础的游客,有条件自己安排行程。完全没有日语基础的游客面对这样的自由还是望而却步。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