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六十年 全球华侨华人盼中国统一情殷意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风雨六十年 全球华侨华人盼中国统一情殷意切
2009年09月24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7月18日,“二00九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洛杉矶举行。来自全球五大洲的3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济济一堂,共同为新形势下反“独”促统事业献计献策。图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许嘉璐(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左二)等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风雨六十年 全球华侨华人盼统一情殷意切

  作者 南若然

  “台湾离开祖国母亲的怀抱已经一甲子了,祖国母亲应当主动将游子拥入怀中,母子团圆之时,将是中华民族脱胎换骨、真正复兴之日。”新中国六十华诞前夕,一位旅居海外的华人抒发了对祖国统一的深切期望。

  回顾新中国成立一甲子的风雨历程,海外华侨华人热心为祖(籍)国经济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更殷切盼望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能够早日实现,六十年来“反独促统”心不变,拳拳情意溢满世界每个角落,在大陆与台湾之间系了一根扯不断的线。

  廖承志公开信背后的对台大动作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逐渐调整了对台方针政策,大力倡导和加强两岸人民往来,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国家统一,在岛内和海外产生了空前热烈的反响。

  一九八二年七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一封信,其中提到,“祖国和平统一,乃千秋功业,台湾终必回归祖国,早日解决对各方有利。台湾同胞可安居乐业,两岸各族人民可解骨肉分离之痛……且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稳定和世界和平。”

  这封公开信用个人的私谊渲染民族感情,既切合廖、蒋两人的实际,也触动了中华民族之深情,是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后,海峡对岸的国民党当局放弃了“三不”政策,开放了对祖国大陆的探亲旅游,迈出了打破两岸阻隔的第一步。

  英国侨领提议立法遏制台独

  六十年来,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直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广大海外华侨华人高度关注台湾岛内的形势,并积极献计献策,率先提出了以法律途径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的设想。

  二00四年五月九日,正在英国访问的温家宝总理与伦敦华人代表座谈时,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先生建议:“在目前台独势力猖獗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国家制定统一法,一定要尽快制定,而且刻不容缓。”

  温总理立刻回答:“你关于国家统一的意见非常重要,我们会认真考虑。”之所以如此明确地回应,正是因为这项立法已在国内酝酿中。

  二00五年三月十四日,《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公布施行,这项对台工作的新思维首次明确提出,在三种情况下中国大陆可用“非和平手段”处理台湾问题的底线。《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后,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通过座谈等方式,纷纷表示支持和拥护。

  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声势遍及全球

  为帮助祖国完成统一大业,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同心协力,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反独促统”运动。二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一百八十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推动召开了二十余次全球性或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反映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反对“台独”、期盼统一的共同心声。

  如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已经成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致力振兴中华的重要交流平台,承载着海外华人期盼中国强大和早日统一的不懈追求和崇高理想。过去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统一有错误认识的一部分华侨华人,现在大多数人已摆脱“台独”势力的影响,站到“反独促统”一边,拥护和支持中国统一已成为主流。

  华文媒体成为促进统一的独特力量

  华侨华人移民海外,华文媒体随之兴起,成为华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推动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住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了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

  目前,海外约有五百家华文媒体(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站),分布于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从二00一年至今,中国国务院侨办协助中国新闻社,每隔两年在中国内地举办一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打造了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几十个国家的数百家主要华文媒体相互沟通、交流、合作、联谊的平台。

  通过“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亲眼目睹了祖(籍)国的发展变化,成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独特力量。(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