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聚焦新中国60年:惊艳世界 自信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媒聚焦新中国60年:惊艳世界 自信前行
2009年10月01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记者 陆春艳)“六十华诞是展示新中国魅力的契机”、“中国重返世界舞台的六十年,是从黑暗边缘走向舞台中央的历程”、“花甲之年的祖国母亲,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花样年华’的青春异彩”……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大幕将启,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也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热议的焦点。

  “祖国强大,华人增光”,新中国60周年大庆,海外华侨华人通过各种方式欢庆,表达引以为傲的热切心声。海外华文媒体也不约而同地把新中国60周年的报道当作头等大事,早早加以策划筹备,派记者来京采访、开辟专版、专题,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大典,更是准备“浓墨重彩”地展现。

  赞成就 新中国六十年发展惊艳世界

  日本《中文导报》9月28日刊发评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经历曲折磨练,也获得成长发展。今天的中国开始展现出强国的姿态、盛世的模样,正走向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文章说,新中国60年的发展规模,尤其是近30年的建设成就,气吞山河、惊艳世界,为强化中国立场提供了底气和能力。中国人民站起来,包括经济翻身、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文明承担。

  作为一个经济实体,60华诞的新中国实力强劲,发展势头锐不可挡。作为一个政治实体,中国依然自我定位成“发展中国家”,但显然不再甘当“第三世界”代表。中国正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谋求更多的话语权、定价权,还有规则制定权。作为一个文明实体,中国是“轴心时代”的四大文明发源地区之一,经历了数千年兴盛和沉沦的轮回,却血脉永续,如今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出评论员文章说,用历史的视角看今天,新中国成立后与外部世界的60年交往,在根本上就是洗雪国家耻辱、恢复民族自信,从世界舞台的黑暗边缘走向舞台中央的历程。

  在新中国60周年庆典步入倒计时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峰会之旅”也被华媒视为展现新中国60年实力提升的契机。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24日刊文说,中国国内为国庆60周年紧锣密鼓大力准备的同时,国际舞台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展现建政以来国力大增的绝好时机。广泛分析认为,系列全球峰会所涉及的议题与中国密切相关,也显示出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等问题上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力。

  意大利《欧联时报》2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中国随着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和关注。如今,犹如北京奥运,办好国庆庆祝活动,介绍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变迁,无疑将再一次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展示中国文化和魅力的契机。

  叹往昔 “回归”“奥运”“航天”成标识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祖(籍)国庆生,犹如为母亲祝寿,是每个旅居海外的中华儿女的“情结”。60年一甲子,今天,华侨华人为祖(籍)国母亲庆生的心情又格外迥异于往年。

  法国《欧洲时报》于9月25日出版的国庆特刊发表署名文章《花甲母亲,花样年华》,回顾60年来旅欧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揭示旅欧华侨华人眼中祖(籍)国的巨大变化,发出如下感叹:“花甲之年的祖国母亲,历经坎坷,脱胎换骨,成就奇迹,沐浴辉煌……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花样年华’的青春异彩”。

  文章指出,6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海外华人的地位与祖国的地位同步攀升;海外华人与祖国荣辱与共,同舟共济。30年前,祖国的贫穷社会主义让侨胞们伤心流泪;30年后,祖国的特色社会主义让侨胞们额手称庆。让数以亿计的人民脱离贫困走向小康、富裕,实现世界发展与民生奇迹;香港、澳门回归祖国,雪百年耻辱;奥运圣火北京点燃,金牌独占鳌头,向世界诠释国运昌体运昌的“神话”;航天科技圆飞天梦、实现太空行走,傲视群雄,扬中华国威;祖国造就一个个成功与奇迹,能不让他们扬眉吐气,感受作为“华侨华人”的自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