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千余名李氏宗亲代表鹿邑公祭始祖老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千余名李氏宗亲代表鹿邑公祭始祖老子
2009年10月18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鹿邑10月18日电(记者 周小云)天下李姓,根在鹿邑。18日,祖地寻根 共建和谐——世界李氏宗亲大会暨拜祖大典在河南省鹿邑县明道宫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1千余名李氏宗亲代表、嘉宾,以及河南相关官员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在此共拜始祖以示对先祖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

  早在2570多年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老子就诞生在鹿邑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老子是李姓子孙的先祖。目前,李姓在中国人口中约占汉族人口的7.9%,是中国第一大姓,已达9500万人,加上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李姓已超过一亿人。而鹿邑作为老子故里已成为海内外数以亿计的李氏宗亲寻根祭祖的圣地。

  三牲五谷陈列,鲜花雅乐备至。上午九时零九分,公祭大典在鹿邑明道宫玄元殿前拉开帷幕。在一阵悠扬舒缓的道家音乐过后,鸣礼炮十八响,寓意道家的至高境界。世界李氏宗亲代表分别为老子上香、奠酒,并向老子像行三鞠躬礼,世界李氏宗亲理事长李常胜恭读祭文。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盛大的仿古歌舞南祭表演。当地民众通过表演祭祀舞蹈,行仪礼和祭拜礼等,再现了古代皇帝遣官致祭始祖老子的古老祭祀场景。

  随后,来自海内外的朝拜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及当地民众香客纷纷到玄元殿前,燃香叩拜,表达对先祖老子的敬仰之情。

  香港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常盛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己再次“回家”感慨万千,他说不管身在何处,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先祖。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鹿邑县政协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协办,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中国鹿邑李氏文化研究总会、鹿邑县老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此外,在拜祖大典期间,还将举办世界李氏宗亲会员代表大会、2009中国鹿邑全球李氏文化高端论坛等。(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