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副主席:义乌是一个独特的新兴侨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侨联副主席:义乌是一个独特的新兴侨乡
2009年10月19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0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朱丽珍)从“鸡毛换糖”的街边小摊,到如今的商贸大市,被称为“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的浙江义乌,谱写了一个发展“神话”,也以巨大的商贸“气场”,吸引了肤色各异的商人齐聚此地。今天,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侨联主席王成云表示,义乌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浙江省的新侨乡,并形成了侨务资源和侨联共同促进的新优势。

  “浙江是侨务大省。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来,浙江人民发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勇敢地走出国门,闯荡世界。”王成云介绍,目前浙江已经有10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侨胞成立了200多个海外社团。”

  与其他重点侨乡相比,浙江省有着华侨华人多、侨商多等特点,已成为海外侨团的重要力量。义乌作为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缩影,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内陆城市,发展成为如今在国际上举足轻重、欣欣向荣的商贸大市。王成云表示,侨商为义乌的发展扮演了“纽带”角色。“侨商是义乌小商品走向世界的最早开拓者、带动者。义乌的市场也为广大侨商在海外创业提供了平台。”

  义乌“异军突起”,已成为了浙江省的新侨乡。为数众多的侨商,依靠义乌小商品的“跳板”,积累财富,事业也由此发展壮大。侨商与义乌紧密相连,共同成长,由此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以及一个在全球范围内令人瞩目的侨商群体。

  “1985年,我随叔叔去了海外。2000年,我第一次来到义乌,惊奇地发现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义乌市侨商会副会长王慧斌回忆起第一次来义乌的情景,按捺不住激动,“每天都有各种肤色的商人在义乌市场上讨价还价,当时面积仅几平方米的小摊位,每年的营业额高达数千万。”从2002年至今,王慧斌在义乌先后创立了欧雅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如今,有近千名侨商长期在义乌采购,每年来义乌采购的侨商更是有近万人。“随着义乌市场的蓬勃发展,这块投资热土吸引和集聚了更多浙籍侨商,形成了现有侨务资源和侨联共促的新优势。”王成云介绍,2008年,浙江省成立了侨联青年总会义乌分会,义乌这个新兴侨乡的发展势如破竹。(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