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崛起温州籍“海专”一族 有助提升侨界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崛起温州籍“海专”一族 有助提升侨界素质
2009年10月30日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美国纽约或法国巴黎的写字楼里,温州人的身影开始越来越多,也许他就是一名活跃在当地业界的海外专业人士(简称“海专”)。温州市侨办10月28日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温籍“海专”正逐年增多,目前已达4000多人。

  这些温籍“海专”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从事数理、IT、建筑、金融、医学及文化等行业,其中在美国的占59%。他们中有律师、医生,也有科学家、经济学家,如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中心主任林海帆、国际经济金融专家林建海、美国化学博士周青山、美国资深科学家张一荃等;更有高端文艺人才,如格莱美唯一华人评委池如淮等。这些专业技术人士的知识结构、公关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管理经营能力、社会关系资源等,得到社会的认可。

  温籍“海专”队伍近年来逐渐壮大,留学人数的日益增多及华侨新生代的转型,为这支队伍源源不断地输送新生力量。“这一代的孩子和我们这一代已经不一样,他们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旅德多年的温籍侨胞李仙洲这样说。

  李仙洲的儿子李跃敏,今年22岁,2002年赴德求学,后考上了德意志联邦科技大学,攻读德国排位居首的机械制造专业。李仙洲说:“过去的温州人老是被说成只会做生意,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他们依靠辛苦劳动创造财富。但现在新一代华侨子女中,越来越多的人不是子承父业继续经商,而是利用国外先进资源,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提高自身素质,进入专业领域。”

  温州早期出国的华侨,大部分出身农民、手工业者,他们迫于生计前往异国他乡谋生,且文化程度较低,其职业曾被人概括为“三把刀”,即菜刀、剪刀以及剃刀。随着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温籍侨胞接受了高等教育,他们具有文化程度高、专业素质好、适应能力强等特点。温州市侨办主任陈永聪表示,这个群体的壮大有利于侨力多元化,他们所展示的温州形象可以提升侨界整体素质。此外,这些温籍“海专”也将专业知识技术带给家乡,如近年来,不断有温籍海外知名学者受邀回乡讲学或进行项目交流等。(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占昭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