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家播迁路“火祖”故里河南睢阳采圣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客家播迁路“火祖”故里河南睢阳采圣土
2009年12月0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商丘12月3日电(记者 李贵刚)12月3日,以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为主题,跨越大陆二十多个省市和世界五大洲的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采集圣土,打造‘圣土望君归’”——燧皇故里圣土采集仪式在中华“火祖”燧人氏、华商始祖王该故里河南睢阳举行。

  当日上午九时许, 来自台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匈牙利等海外客家社团首领、各界代表千余人参加世界客家播迁路暨“采集圣土,打造‘圣土望君归’”——燧皇故里圣土采集仪式。并依次向中华“火祖”燧人氏敬献花篮、献香、献爵、行施拜礼。

  “世界客家播迁路”大型交流活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海内外著名客属社团主办,以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为主题,跨越大陆二十多个省市和世界五大洲,开展一系列全球性文化交流活动,面向全球客家人倡导“共建和谐世界”的国家理念。

  世界客家播迁路活动组委会主任、亚细安(东盟)客属公会联合总会总主席吴能彬在此间称,此次活动来到第一束中华民族文明之火诞生地,是客家文化与中华火文化的第一次亲密地接触,擦出了“火花”,这“火花”中包含了亲情、问候和祈福。

  中共商丘市委书记王保存则表示,商丘不仅是客属文化的历史根脉也是中华火文化的发源地,此次采集圣土活动,有助于探寻客家文化、火文化和商文化的历史渊源,亦有助于增进海内外客家人与祖根圣地亲人的感情

  神圣、庄严的场面,撼动人心。“我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这个采集圣土仪式的,看到故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的亲切,”一位来自台湾的客属黄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因为这是一种血缘的亲情,让人情不自禁,更是无法阻隔的。”

  睢阳古称亳、梁园、南京、应天府等均曾在此建都,是三皇之首燧人氏和华商始祖王亥故里。中华“火祖”燧人氏、五帝之一的帝喾高辛氏、帝喾之子阏伯皆在此创造了古老的文明。燧人氏不仅创造了第一束中华民族文明之火,还创立了结绳纪历和信风历,命族为风姓,族下分氏,演化为中国历史各民族和当代各民族,是中国文献记载的第一位人文始祖。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