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归侨巧用对联记录时代盛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六旬归侨巧用对联记录时代盛事
2009年12月12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六旬归侨巧用对联记录时代盛事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贴对联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习俗,中国人过春节要贴春联,有人家办喜事会贴起庆贺联,乔迁会贴新居联,以此表达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广东惠州籍人士李思贵对对联情有独钟,退休以后整天与笔墨做伴,而且,他的对联反映着时代发展的大事迹、国家的大政策。

  李思贵的其父亲一九四八年回中国,李思贵一九四九年跟随家人亦回到中国,随后一直在惠州工作、生活,从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到进入政界。李思贵说,退休后,想起一九七八年在街边摆台卖春联的日子,就又重新拿起了笔。在从政的几十年里,他基本没有再动笔写过对联。如今,他的心思都集中在对联上,且屡有奇思妙想,自创的对联更是独出心裁。他写的对联“无忘国耻四代奋进御风云齐颂繁荣昌盛 永爱中华千秋劭劼记安危仍须警钟长鸣”,在“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周年书画展”中曾获得金奖。

  现年六十五岁的李思贵说,“书法是国粹,对联也是国粹,两粹合一,不仅可以传承民族传统,更可以巧妙运用,让国家政策深入人心,时代大事得以记录。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可考可学的东西。”

  退休在家,他自撰自书的对联集合成了一本《李思贵自书春联精选》,记者从头至尾翻看时看到,里面的对联内容紧跟社会发展步伐,记录了时代的盛事,也融入了作者对人生的看法。

  李思贵说,对联的发展需要民间的推动。因此,他希望能用对联的形式把当今社会的政策、措施、现象、大事等都反映出来,歌颂盛世、经济发展、社会变化等,让后人了解当时的世事变迁。

  据悉,李思贵二十多天就写出了一百多副对联。这是费心费脑的劳动,但他乐此不疲,还打算写一幅长约五十米的书法作品,挑战自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