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关山万里度若飞 游子天涯系桑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关山万里度若飞 游子天涯系桑梓
2010年03月28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海3月28日电 题:关山万里度若飞 游子天涯系桑梓

  记者 冯抒敏

  “……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

  一张张满布皱纹却掩不住喜悦的脸庞,一双双粗糙却紧紧相握的大手……27日晚间,300余名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及中国各地的华人华侨,在中国最大印支难民安置点北海市侨港镇与当地万余名越南归侨侨眷深情同唱歌曲《难忘今宵》,共叙乡情,同证祖国侨乡的前进步伐。

  这300余名平均年龄六十岁的华人华侨,40年前曾在越南西北地区莱州侨校共同学习生活。这些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历史原因而流离分散到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师生,26日不远万里飞赴滨城广西北海,只为延续40多年前珍藏的一份真挚情谊。

  40多年前毅然告别越南首都河内赴莱州这个荒凉的中越边陲支教的归侨胡德南表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阔别数十载未曾谋面,如今得以重聚北海,并与当地归侨侨眷共聚一堂,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感动,“北海和侨港成为我们此次联系和相聚的纽带和平台。”

  据悉,在北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侨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胡德南和另一位长期为侨教事业鼓与呼的华侨李汝雄向海内外发起了旨在“缅怀生养故土、感念师生情谊、见证祖国发展”的此次联谊活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3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不仅饱览北部湾滨海风光、领略祖国侨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还与来自北海侨港镇、云南及广西柳城的归侨文艺队进行联欢。

  “侨港镇是国家安置越南归、难侨的典范之一,我们此行要亲眼看看侨港的变化。”欣闻北海市政府正对侨港进行旧城改造,现任北京市越柬老归侨联谊会副秘书长的归侨侨眷王枫高兴地说。据介绍,作为对接东盟、参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北海市正着手把侨港镇打造成一个集居住、商贸、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新侨乡。

  “北海城市拓展和变化很快,这次回来几乎快认不得路了。”李汝雄感叹地说。这位归国后曾在北海中学任教并获评该市最早一批“高级教师”职称的丹麦华侨表示,“我们一定会常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

  “犹记当年骑竹马,回首已是白头翁。”昔日风华正茂的同学,如今早已华发丛生。追忆起在越南学习奋斗的时光,以及在海外逆境求存的岁月,大家情难自禁地吟唱起此次活动的主题歌《江城子·庆滨城聚首》:“……历尽沧桑迎来好风光,相见恨晚并未晚,霓虹下,且欢狂!”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