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的世博情缘:走过半个地球仍然向往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侨胞的世博情缘:走过半个地球仍然向往世博
2010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活动在上海世博园区启动,2010位华侨华人欢聚在世博会中国馆前。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内游客眼中的世博,是缩微版的世界;外国游客眼中的200多个展馆,拼凑出主办国的海纳百川。而对长期离国、在不同文化中浸润的华侨华人来说,这5.28平方公里的园区传递出更多的信息。

  昨天上午7点,2010名海外侨胞齐聚世博园,开始一天的参观。虽然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园区,但属于他们的缤纷世博体验却早就“启程”。记者采访了几位观光团成员,听他们介绍了各自的世博情缘。

  2010上海世博马德里“热词”

  受访者:西班牙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陈秀玉

  现在才开始为孩子计划暑期上海行的马德里家长有点着急了:旅行社机票脱销!

  在陈秀玉看来,西班牙对世博会有着很高的热情。他们建造了风格特异的西班牙馆,还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出了马德里案例、毕尔巴鄂案例、巴塞罗那案例。在陈秀玉居住的马德里市,“世博”早已成为“热词”,市区到处可见写有“马德里—上海”的宣传条幅。

  陈秀玉说,“世博热”最大的幕后推手是这些年海外兴起的“中国热”。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海外国家对中国的好奇心愈发升温。8年前,陈秀玉开始在马德里开办中文学校时,全市仅有60多个西班牙孩子学中文;如今,马德里已有8所中文学校,共200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时期,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到2010年上海世博这段日子。

  “世博热”也得益于西班牙华侨华人的鼎力推介,他们自发组建“西班牙回家看世博筹备组”,在各种场合举行餐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世博、今日中国,着实吊起了很多西班牙人的胃口。

  走过半个地球仍然向往世博

  受访者:美中工商协会会长、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栗亚2010年元旦,第121届美国帕萨迪纳市新年玫瑰花车游行中,第一次出现以世博为主题的花车,中国元素的惊艳亮相,让许多观众神往不已。这其中,有着美中工商协会会长、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栗亚的一份投入———他是花车游行的赞助人之一。

  说起最想参观的展馆,栗亚首列中国馆。作为本次美国侨商首发团的团长,他还想看一看美国馆,“听说美国馆里有一面墙,展示了上万名华侨华人的名字和照片,他们都是为美国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栗亚说,这体现了美国社会对华侨华人社会价值的肯定。华侨在海外的努力,是传播中国影响力的另一种方式。

  都说世博会让人“不出国门,看遍世界”,但即使是栗亚这样几乎走过半个地球的人,也仍然对园区充满向往,“我去过很多国家,所以我要到这些国家的展馆看一看,它们所展现的和我看到的是不是一样;我从没到过非洲,所以非洲国家的展馆更是非到不可。”

  通过参观世博考察中国市场

  受访者:上海瑞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帅鸿元

  所有人都知道世博是个巨大的商机,尤其像瑞华集团这种“深度”参与世博的企业。据瑞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帅鸿元介绍,该企业共为世博园区提供了51辆超级电容车,还为园区内运行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4300万元的赞助。

  这不会是个亏本投资。“我们的超级电容车,按目前的油价算,总的运行成本比一般车子低1/5,车子充电3个多小时,可以运行200多公里。我们需要世博会这样一个超级展台。”帅鸿元说,在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这“电替油”“零排放”的节能减排技术,未来大有可为。

  这当然不只是一个企业的商机。“世博会不光是上海的世博,更是全中国的世博,你看我们这次活动,请来了很多兄弟省市的侨商会,这是交流合作的大好契机。”

  对于海外侨商就更是如此,他们多是通过参观世博来考察中国市场,“过去海外侨商进中国,看重的是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而现在,他们更在意这个市场本身”,帅鸿元相信,中国会是一个越来越成熟、有序的潜力市场。 (钱蓓 朱斌 翟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