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大选华人参与战果丰 新总统或有华裔血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大选华人参与战果丰 新总统或有华裔血统
2010年05月1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人富豪陈永栽的女儿陈怡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移居海外人数的增加,参政成为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的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方式。因有8名华人参选而获华社空前关注的英国大选刚落大幕,菲律宾大选中的华裔身影又再度吸引各界目光。

    根据媒体公布的最新选举结果统计显示,母亲为第四代华裔的阿基诺三世领先,成为新任总统几成定局。首都马尼拉市81岁林姓华裔高票领先蝉连市长。参选之路略显波折的华裔富商之女陈怡娜,因改变了华商不愿参政传统亦备受关注。

  有华裔血统 小阿基诺获胜已成定局

  菲律宾10日举行大选,现任总统阿罗约夫人将按宪法,结束长达10年的统治,由选民选出新一任总统、副总统、新一届国会和约1.7万名地方官员。在9名总统候选人中,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阿基诺三世民望领先,有望继亡母之后,成为家族中第2名菲律宾总统。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11日报道,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1日凌晨宣布的选举结果最新统计显示,阿基诺三世获得1192万张选票,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获得758万票,小阿基诺获胜已成定局。

  阿基诺三世是一位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他的母亲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1933年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出身于菲律宾中吕宋打拉省有名望的许寰哥家族,祖先是客家人,她是第四代华裔。她的曾祖父生于中国福建漳州市龙海县鸿渐村。阿基诺夫人曾表示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还会做北京烤鸭。

  出身政治世家的阿基诺三世,父亲是1983年遇刺身亡的反对派领袖阿基诺。有分析认为,阿基诺某程度上是靠父母的“民主光环”上位,并指他一旦当选,将要面对南部武装暴力冲突、政府贪污腐败等棘手问题。

  高票领先 81岁林姓华裔蝉连马尼拉市长

  10日举行的菲律宾全国大选,警界出身的华裔马尼拉市长艾佛瑞多.林(Alfredo S. Lim),以压倒性票数获选连任。

  据“中央社”报道,今年的选举是菲律宾第1次“自动化选举”,10日晚上7点结束投票,读票机随即统计并传送开票信息。选举委员会在11日凌晨开出9成选票,艾佛瑞多.林获得36万9445票,他的劲敌、前环境部长艾天萨(LitoAtienza)获得16万5892票。即使艾天萨全揽剩余的1成票数,也无法翻盘,选举委员会于是提前宣布艾佛瑞多.林获选连任。

  艾佛瑞多.林现年81岁,他的父亲为华人,母亲是菲律宾人,幼时在马尼拉贫民区生活,曾替人擦鞋赚取学费,刻苦求学的精神让他完成学业投身警界,并取得律师资格,曾任马尼拉西区警长、国家调查局长、内政部长和参议员。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