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架包机赴吉接送700同胞回家 侨民喜呼祖国万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5架包机赴吉接送700同胞回家 侨民喜呼祖国万岁
2010年06月16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批接送回国的侨民多为妇儿 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骚乱已致数百人死亡,18万人成为难民;6月14日、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紧急执行国家包机任务,连派5架客机飞赴吉尔吉斯斯坦,接回当地的华侨华人。截至今天清晨7时17分,南航共派出5趟航班赴吉协助撤侨,并已顺利接回逾700名同胞。

  当地机场气氛紧张

  6月14日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上午9时30分许,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经理侯俊学突然接到通知:立即准备,随时去吉尔吉斯斯坦接回侨民!

  当天下午6时,撤侨任务正式下达,技术过硬的侯俊学担当首趟航班的机长。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奥什机场基础条件很落后,我们前期要对备降机场和航行资料进行校对,研究分析天气,包括对机场治安状况进行了分析。对方机场没有地面监护人员,中方机组要自行担当飞机监护”。

  20时40分,首趟航班CZ5240从乌鲁木齐机场起飞。天气很好,飞行顺利,两小时后即降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奥什机场。“机场的气氛还是有些紧张。看到客机、货机、直升机起起落落,都是各国在撤侨。”侯俊学说。

  按原计划,CZ5240只在机场停留两小时。可是左等右等,还有很多同胞没有到达机场。原来他们从集中点到机场要通过多个冲突地区。最后,侨民在大使馆的组织下抵达机场时,已接近北京时间凌晨3时。

  凌晨4时24分,CZ5240顺利在乌鲁木齐机场降落;5点18分,第二趟航班CZ5239也抵达。首批航班前后用了9小时,共接回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95名,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

  侨民喜呼“祖国万岁”

  首趟航班抵达吉尔吉斯斯坦时,乘务长陈惠梅就在飞机上。她透露,这趟航班额外装备了60瓶大号矿泉水、25箱方便面,用于支援当地机场等待救援的同胞。“听说有些地区断水断电好几天了,侨胞都饿着肚子。”此外机上还配备了紧急治疗药品、氧气和应急医疗设备,以做好有伤员时的紧急救治准备。

  按照撤侨原则,妇女和孩子首先登机,登机者有7个一岁左右的孩子,都得到了特别照顾。“旅客登机时我们没有说‘欢迎光临’,而是说‘欢迎回家’。同胞们都很激动,一直感谢我们,喊‘祖国万岁’。”陈惠梅说。

  据了解,由于侨民大都又累又饿,飞机起飞后,乘务人员很快送上了餐食;多数旅客匆匆吃了几口,就靠着椅背入睡———这是他们几日来最有安全感的睡眠。几个留学生惊魂未定地回忆起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骚乱情况,对往后局势他们感到很迷茫。

  15日,南航启动第二轮救援包机,两趟航班分别于昨晚10时46分、今早3时30分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其中CZ2812接回185人,CZ2830接回约200人。今晨,第五架南航包机又启程飞赴吉尔吉斯斯坦。至今天清晨7时17分,5趟航班已接回逾700名同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