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端午节赞华侨捐赠近1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浙江省委书记端午节赞华侨捐赠近120亿
2010年06月16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记者 汪恩民)“端午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爱国爱乡的节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今天在第16届浙江旅外乡贤聚会暨"相聚长三角"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世博行开幕式上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籍侨胞和港澳同胞在大陆捐赠折合人民币近120亿元,约占华侨捐赠总额的六分之一。

  现状:浙江籍侨胞“实力雄厚”

  浙江省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晓峰告诉记者,针对近年来海外侨情变化迅速的情况,去年浙江开展了全省海外侨情调查。“目前浙江省籍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共计150.5万人,居住在17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及港澳的浙江籍侨(社)团或以浙江籍侨胞和港澳同胞为主要骨干的侨(社)团有485个。”

  庞大的基数证明,浙江是中国的重要侨乡之一。国家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指出, 150万浙江乡亲遍布世界各地,艰苦创业,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们也热情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建设。”

  “此次会议共有400多名华侨不远万里赶回祖国参加,令人感动!” 赵洪祝表示,华侨是浙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凝聚:爱乡盛情聚川成海

  既然浙江籍侨胞“实力雄厚”,那么如何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呢?

  王晓峰表示,浙江侨办组团先后出访了美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入华社,加强沟通,增进感情。“为涵养侨务资源,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浙江省侨办每年举办海外中青年侨领研习班,先后邀请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33位中青年侨领参加,在国内外侨界受到广泛关注。”

  王晓峰称,2009年,浙江侨办以浙江省海外交流协会换届工作为契机,聘请了7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海外社团负责人、实业家、社会活动家、科技专家等知名人士担任协会会员或领导职务,密切了与海外侨胞、重点人士的联系,提升了海协的凝聚力。“同时,我们还开设了‘海协大讲堂’,组织了省级名中医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开通了海协短信平台,编印了省海协会长名录,依托海协这个平台,深化了为侨服务工作,在侨胞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王晓峰表示,该省各级侨办着力打造“浙江旅外乡贤聚会”、“浙江省爱乡楷模故乡行”、“情系中华•薪火相传—海外侨胞宁波行”、“世界温州人大会”等品牌活动,深化同重点人士的联络,结交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侨胞朋友。

  赵洪祝表示,乡贤聚会有利于促进侨团之间的联络。据悉,浙江旅外乡贤聚会自1990年始创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15届。经过海内外侨界和新老侨务工作者的精心培育,已成为全国侨界的知名品牌。聚会从最初为海外侨团提供互通信息、增进情谊的联谊活动,成为现在进一步促进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其社团与浙江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服务浙江省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

  引流:海外输血骨肉情深

  “我们不会忘记,乡贤们崇本思源、爱国爱乡,慷慨资助浙江省社会公益事业的盛德义举。”赵洪祝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籍侨胞和港澳同胞在大陆捐赠折合人民币近120亿元,约占华侨捐赠总额的六分之一。

  王晓峰表示,在中国南方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时,浙江侨办迅速做出部署,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积极引导和发动浙江省籍广大海外侨胞、侨商、侨企以及归侨侨眷支援灾区。“我办被评为全国侨办系统抗雪救灾先进集体,并组织全省侨资企业提供3005个就业岗位给四川省。”

  2009年,浙江省侨办下发《关于开展“发挥侨务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的通知》,指导全省各级侨办通过组织“百名侨胞助百村”、“百侨百会助百村联千户”、“侨企联村”、聘请“华侨村官”等活动,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以各种方式支持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浙江省有800多家侨资企业包括海外侨商与乡村结对帮扶,捐助资金3.6亿多元人民币。

  为服务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浙江侨务办公室制定了《浙江省侨办系统实施“海外人才为浙江服务计划”(2009-2013)》,加大侨务引智工作力度,全省各级侨务部门通过举办“相聚长三角——海外投资发展服务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论坛”、“甬港论坛”等活动,搭建平台,引导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开展与浙江省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截至2009年,全省各级侨办共引进智力项目278个,专业人才80多名,并与海外4000余名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30多个综合性科技社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解困:千方百计排忧解难

  2008年以来,针对浙江侨资企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浙江侨务办公室深入百家侨企调研,及时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国侨办和有关部门反映侨商企业困难情况。同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困难侨资企业送服务活动”,联合金融机构、浙江省律师顾问团、浙江省侨商会等单位,为侨商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全省各级侨办走访侨资企业900多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00多个,解决紧缺资金38亿多元人民币。

  王晓峰表示,浙江侨务办公室制订了《浙江省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实施意见》,以指导全省侨办系统开展归侨侨眷关爱工作。建立了困难归侨侨眷信息库,出台了浙江省困难归侨应急救助办法。2008年,浙江侨务办公室与浙江省人大民侨委联合组成调研组,赴杭州、宁波、温州、丽水等地,检查贯彻落实《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暂行规定》等基本情况,推动和深化侨务法律法规在该省重点侨乡和社区的贯彻实施。浙江侨务办公室还会同浙江省信访局联合下发了《浙江省侨务信访工作规定》,并深入侨资企业和重点侨乡,通过侨务信访接待日、“为侨资企业服务日”等活动,面对面了解侨情民意,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协调处理侨商投诉。2009年,浙江省各级侨办处理来信来访2482件次,其中侨商投诉信访占三分之一,一些重点案件已得到圆满解决。

  机遇:抓住经济转型时机

  赵洪祝指出,希望广大海外华侨抓住浙江经济转型的宝贵机遇。“一方面,我希望大家扩大在浙江的投入。另一方面,发挥你们联系广泛的优势。”

  对于赵洪祝的这番话,很多华侨纷纷表示赞同。欧洲温州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会长翁秀茜告诉记者,她的关注点在新形式下有了很大的转变。“1990年,我离开温州去意大利,后来回国做房产等投资。我觉得现在的形式下,战略要转变,我现在重点关注环保等优质项目。同时,也对要放开的垄断行业充满兴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