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华人缘何一夜间成英国政坛新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33岁华人缘何一夜间成英国政坛新贵

2010年06月2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6月25日电 据今天此间出版的英国《华商报》报道,今年6月16日,英国国会上议院议事大厅,数十名刚刚被女王册封为贵族的上议院议员们宣誓就职,其中一位最年轻的只有33岁,是位华人。他的名字叫韦鸣恩,他被封为男爵。在此之前,英国华人都不认识韦鸣恩,他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是如何被首相卡梅伦推荐给女王册封的呢?

  第二代香港移民 基督教家庭

  韦鸣恩(Ming-yan Wei),1977年1月19日出生在伦敦北部的沃特福(Watford),父母是70年代初由香港移民到英国的,祖籍是客家人。韦鸣恩的童年是在东伦敦的贫民区度过的,韦的父亲长期在英基督教教士团工作,在韦小学毕业后全家迁往生活环境较好的英国中部城市Milton Keynes。韦鸣恩在当地的公立学校上学,他是在一个多民族的社会环境下长大的。

  幸运的是由于他父亲工作的关系,他周围有不少热心帮助他提高英语、数学的当地英国白人。1995年韦鸣恩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牛津大学的最好学院Jesus College,他在大学的专业是现代语言,主修德语。

  韦鸣恩说他在大学期间就积极参加团队活动,经常在团体比赛赢得奖项。他认为大学的生活、学习经验直接影响到他今后的人生选择。

  1999年韦鸣恩大学毕业,他被世界排名数一数二的麦卡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雇佣。1926年成立于芝加哥的麦卡锡管理咨询公司是专门为全球超级大公司做营销、兼并、上市策划的集团。该公司雇佣着全球最顶尖的人才,他们的聘人理念不是专业,而是智商和应变能力。据悉,该公司在伦敦的分部新员工年薪起薪是6万英镑。

  辞高薪职务 创慈善机构

  在麦卡锡公司工作时,韦鸣恩结识了公司的高级研究员魏道慈先生(Brett Wigdortz)。韦鸣恩此后的十年人生都与魏道慈有着紧密的联系。

  魏道慈,犹太人,原籍美国新泽西洲,在以色列长大,加入麦卡锡公司后曾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尼拉工作。魏道慈和韦鸣恩有着很多共同点,家庭属于少数族裔,在贫寒的环境下长大,又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们有着强烈的愿望,就是要投入到社会中去。

  他们两人在2002年毅然决定辞职离开麦卡锡,成立一个慈善组织Teach First(教育第一)。韦鸣恩认为当时很少有大学生愿意到郊区或偏远的地方教书,他们要通过这个慈善机构吸收成绩好的大学毕业生,给他们短期培训,然后鼓励他们到各地学校,特别是到一些成绩相对差些的学校去教书育人。

  8年下来,目前这个组织已成为英国很有名的教育培训组织,英国前100名的上市公司几乎都赞助过它。韦鸣恩说,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年轻的毕业生有责任感和对社会的参与感。

  2005年,韦鸣恩在总结“教育第一”(Teach First)三年的经验后,又成立多个慈善组织。他的用意是要培养年轻人多融入社会,要积极争当社区领袖,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韦鸣恩加入保守党。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