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竞争激烈亟待走向规范

2008年08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旅西华人群体规模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在西班牙当地举行婚礼。旅西华人的婚礼虽然在国外举行,但样式基本都和国内大同小异,都要经过拍婚纱照、车队迎接、举行盛大喜筵、众亲友欢聚一堂等步骤。和国内的婚礼一样,结婚典礼和婚宴也是旅西华人结婚过程中的重头戏,相应的,那些在婚宴前为一对新人主持新婚大典的主持人也就成了重中之重,他们是婚礼上除了新娘新郎以外,备受来宾们瞩目的重要人物。

  典型的第二职业

  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是最近两三年才出现的行业。近几年来,旅西华人的人数不断增多,侨民在这里找对象也变得容易起来。另外,许多侨民的亲朋好友,甚至整个家族几乎都在西班牙,所以许多落地生根的年轻人都一改以往回国结婚的习惯,把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庆典放在西班牙当地来进行。由此,日益增加的婚礼和越发讲究的结婚仪式就在旅西华人中催生了一个新的行当——婚礼主持人。

  据了解,一开始,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都是由一些能说会道,伶牙俐齿的亲朋好友来担任,所以也根本讲不上什么报酬,吃顿饭,临走时拎点喜烟喜糖也就算是报酬了。后来,由于侨民结婚数量的增多,一些头脑灵活的人看到这是一种不错的赚钱机会,于是专门收钱进行婚礼主持的“职业”婚礼主持人诞生了。

  其实,给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冠以“职业”的称谓,只是相对于“收费主持”来说的。现在,所有的华人婚礼主持人都是兼职的,“主持婚礼”是他们业余时间的第二职业,毕竟华人在这里结婚的数量还是相对有限的,在侨民中不可能天天都有结婚的。

  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从总体素质上来看,都是属于华人中的文化阶层。他们有的是华文报刊的记者,有的是事务所里的文员,以及侨团的工作人员等等。另外随着华人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些婚礼主持人除了主持以外,还提供花车,结婚庆典策划,道具筹办等一系列服务,正在走向真正的专业化。

  行业竞争十分激烈

  旅西华人来到西班牙基本都是为淘金而来,所以能像婚礼主持人这样,在业余时间干个第二职业,再赚一份钱,是让很多人羡慕的。另外,虽然旅西华人中结婚的数量日益增多,但总体数量毕竟有限。最重要的是,华人结婚都讲究选个好日子,所以结婚日期也大多集中在春秋的5月和10月。突击举行的婚礼由此也造成了主持人的突击揽活。在这些情况下,涉足婚礼主持的侨民人数不断增多,而从市场形势来看,也是“僧多粥少”,由此,行业竞争是相当激烈的。

  据了解,华人婚礼主持的费用曾经从一开始的300欧元一度涨到500欧元,甚至更多。后来由于从业人数的增加,以及相互压价竞争,现在的价格基本维持在200欧元到300欧元左右。一些主持人为了抢活和占领市场,现在100到150欧元的价格也有同意出场的。

  为了揽活,现在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除了在价格上相互竞争以外,还积极与华人的婚纱摄影店,以及经常举办婚宴的华人餐馆取得联系,挂靠对方,相互在竞争中取得支持,进行一条龙服务。一些向专业化发展的婚礼主持人还一改过去主要靠他人介绍的市场推广模式,在华人报纸上打出广告,进行专业化的推广。

  职业素质参差不齐

  虽然旅西华人中的婚礼主持人基本上都属于侨民中的“文化人”,但其素质还是参差不齐的。婚礼是每个人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对新娘新郎来说是终生难忘的。除了要办得热烈,喜庆以外,还要体现出一定的神圣感。主持人作为侨民结婚典礼上的总调度员和总指挥,应具备一定的素质,除了要调动现场热闹的气氛以外,更应倡导文明向上的婚礼文化,挖掘婚礼的情感因素,为新人今后的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从这个意义上说,婚礼主持人不仅要关注自己的经济利益,更应该注重对一对新人及其亲友们的职业和社会责任。婚礼对于主持人来说可以有很多,但对于新郎新娘来说,基本只有一次,如果由于主持人的原因给对方造成遗憾,那将是无法弥补的。

  对于以上这些,并不是所有的华人主持人都能做到的。一些侨民反映,由于华人的婚礼大多集中在中国人认为的好日子里,所以面对同一天举行的多场婚礼,有的婚礼主持人为了多揽货,同时接下两场婚礼,来回窜场子。不仅如此,据了解,现在旅西华人中的主持人在主持用语上基本上都是事先背好的千篇一律,而且一些主持人在主持的时候,为了调动观众情绪,不是用妙语连珠和智慧的幽默,而是满嘴满口的黄段子。在这些情况下,婚礼留给新人的只能是无尽的遗憾。由此可见一个好的主持人对于一场成功的婚礼是何等的重要。

  逐步走向规范

  婚礼主持人并不是穿上唐装或西服,说几段事先背好的台词就可以了。一个好的婚礼主持人,不但要有相声演员有关说、学、逗、唱的基本功,还要具备婚礼专业主持人的吐字发声、播音朗诵、形体及现场导演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技能,更应该掌握天文地理、琴棋书画、历史哲学、竞技娱乐、民俗民风及中西方婚礼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随着旅西华人人数以及事业的不断发展,今后对婚礼主持人的要求会不断提高。如此,竞争激烈的华人主持人必定会优胜劣汰,而那些职业素养高,主持规范的主持人也会脱颖而出,得到广大侨民的认可和支持。(星竹)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