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谁要求“德国之声”电台惩罚讲真话的华人女记者

2008年09月03日 10:27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张丹红(小图)和她供职的“德国之声”总部(大图)

   8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德国之声”电台一名华人记者被停职表示,“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来进行报道”。这名记者就是“德国之声”中文广播部副主任张丹红女士,她因为“替中国说好话”,被停止采访和播音工作。一向以“言论自由”自诩的德国,此举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德国之声”发表声明

  8月9日,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了张女士的《盛大开幕,中德嘉宾赞不绝口》一文后,就再没出现过她的任何文章。这也印证了张丹红女士被“封口”的说法。

  面对中外舆论的压力,8月30日,德国之声电台中文网不得不发表官方声明。

  声明中首先“澄清”张女士并未被解职:“过去几天里,互联网上以及诸多中文媒体中,就本台工作人员张丹红展开讨论。有报道称,张已被解职。事实是:张女士作为德国之声中文广播部的编辑还在继续工作。”

  其次,声明对张女士“被停止部分工作”的原因作出解释:“她接受的为数不少的媒体访谈中,有一次她的一些表述和德国之声所秉承的主导理念不相符合。在德国之声的主导理念中,也包含为民主、自由和人权伸张的内容。”

  最后,声明称在工作人员接受调查期间暂停工作是一种惯例:“就这一事件,德国之声有义务就外界提出的种种相关指责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束前,惯常做法是暂停针对公众的活动,其中也包括在话筒前的工作。这就是本台目前对张丹红一事的处理方式。”

  在声明中,德国之声称赞张女士:“以其篇幅众多的报道,证明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据介绍,张丹红出生在北京,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德国科隆学习日耳曼语言文学。1990年,她成为“德国之声”中文部的华人记者,自2004年起担任该部副主任。

  德国之声在对电台的自我介绍中称:“她(指德国之声)执行法律规定的任务,向海外多方面地、综合性地传播德国形象。……她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论坛,宗旨是促进民族间的理解和交流。”

  令人奇怪的是,若真是如此,为什么一位工作了18年的资深记者“有一次一些表述与主导理念不相符合”,就停止她的职务?

  张女士只是说了一些公道话

  我们先来看看张女士是否真如德国之声所说,不合“主导理念”。

  笔者阅读了张女士自2001年以来撰写的关于中国的多数文章和采访记录,平心而论,她对中国的批评还是相当多的。例如,去年她以《陈规俗矩下的依稀曙光》为题,批评富有的中国人入选中共17大代表。在中国国民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胜利的时候,她撰文评价:“未来当马英九积极为台湾利益抗争的时候,当他一如既往对中国践踏人权的现象发出强烈谴责的时候,北京也许会怀念那个‘麻烦制造者’陈水扁。因为:驳斥敌人的批评比驳斥伙伴的批评要容易得多。”在关于拉萨骚乱和西方媒体报道的评论中,她也说过“西方媒体一般不会去捏造事实”……

  就是这样一位记者,德国之声竟以“不合民主价值观”为由将其停职。

  但自今年3月份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张丹红女士多次出席德国的各种研讨会、电视节目等活动。张女士主张西方不要用高高在上的态度批评中国,而要看到中国在人权等方面的进步,还曾赞扬中国共产党是目前全世界改善人权贡献最大的力量。

  同时,作为一位德国公民,张丹红对德国人的心态作了冷静反思,她在《友善的大国还是黄祸?》一文中指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态度已从“亢奋”转变成“恐惧”。她认为,德国普通民众对中国感到恐惧,他们担心中国的崛起会最终夺去他们的富裕生活。

  谁要求“德国之声”惩罚她?

  那么,德国之声所说的“外界指责”究竟来自何方?

  首先是一些反华势力一直在施压,要求“德国之声”惩罚她。

  不过,据德国之声中文网自我介绍,德国之声是德国的国际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互联网站,创建于1953年5月3日,其财政支出来源于税款。2005年的财政款项就已达到2.61亿欧元。得到国家巨额资助的媒体,没必要为收听率、点击率的问题,屈从于读者、商业界或其他媒体的压力。最大的可能就是受到其财神爷——德国政府的压力,才作出如此不合常理的决定。

  迪特·维费尔施皮茨是德国社会民主党(该党参加德国执政联盟)的议会党团内政发言人。8月9日,德国《焦点》杂志的记者写了一篇这位老兄严词批评张丹红的文章。维费尔施皮茨称,张丹红对中国的积极评价是“独一无二的灾难”,“这样的人不适合在德国之声工作”。维费尔施皮茨还要求“德国之声”就张丹红的言论表态。“恰好”在这篇报道发表后,正在夏休度假中的“德国之声”电台台长决定让张丹红“封口”,不要再对外接受媒体采访。

  张被停职后,很多德语网络论坛和博客纷纷对此发表评论。但一向以捍卫言论自由、抓住社会热点自诩的主要德语媒体,对此事却集体沉默。德国的三大主流杂志《星报》、《时代周刊》和《镜报》也对此事不发一言。(孙力舟)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