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华社会进入新发展时期 李海峰提出三点建议

2008年09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9月10日在德国柏林开幕,欧洲25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欧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欧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欧华联会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欧华联会15届大会上,就欧华联会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侨胞为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欧友好和合作交流作出新贡献提出3点建议。

  李海峰首先谈到构建“和谐侨社”问题,“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李海峰引用《中庸》的这句名言,表示希望欧华联会求同存异,努力构建和谐侨社、不断壮大联会力量。欧华联会一方面要贴近侨胞需求,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改革创新会务,引导侨团提高服务意识、增进侨社团结、在涉及侨胞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合力,教育侨胞尊重住在国民俗民风、合法规范经营;另一方面,要鼓励华社加强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交流、沟通与融合,提高对住在国公共事务的参与程度,用真诚和回报消除各种偏见与误会,促进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李海峰期待欧华联会能够起到这样一种作用:当欧盟希望与欧洲华侨华人沟通时,首先会想到欧华联会,当欧盟希望为欧洲华侨华人做一些事时,首先能想到欧华联会。

  李海峰其次谈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问题,希望欧华联会能融入主流,积极促进中欧友好。她指出,近年来欧洲华侨华人的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研等领域的影响日益扩大,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然而,由于文化差异与利益冲突,加之缺乏沟通和了解,华侨华人与当地居民的纷争、冲突屡屡出现,这不利于侨胞在当地长期生存和发展。广大华侨华人生活在异国他乡,应遵章守纪、入乡随俗,秉持公正互利、包容开放的原则,与当地其他族裔人民和睦相处,树立中国侨民的良好形象;应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博采世界文明之长,积极参政议政,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应积极利用兼具中外文化,精通多种语言,熟悉住在国国情的优势,扮演好“民间友好使者”的角色,努力促进中欧友好。这既有利于提升侨胞自身的地位和影响,也有利于促进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李海峰最后希望欧华联会能够促进中欧多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她认为,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多领域交往日益深化,中欧关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而中国的发展在给中外多领域合作交流开辟更广阔空间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海外侨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她希望旅欧侨胞一方面积极发挥中间媒介作用,为中欧经贸、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牵线搭桥;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把握机会,在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多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发展自身事业,实现互利共赢。(赵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