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不景气 旅西侨胞加入“返乡计划”人数增多

2008年09月3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随着西班牙经济衰退的迹象不断恶化,很多没有身份的西班牙侨胞近日不得不选择回国发展,其中选择由“移民返乡计划”提供帮助回国的中国侨民也在不断增多中。

  据介绍,在为了减轻当地的就业压力,西班牙政府不仅紧缩今年的移民政策,更先后和19个国家推出了返乡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只要这19个国家中的移民放弃在西获得的合法扎根身份回国,并在规定时间内不返回西班牙,就会获得优厚的补偿金。这19个国家中,中国并没有和西班牙政府签订合同。但是,在“移民返乡计划”的另一些条款中,如果没有身份的移民无法在西境内生存,只要提供相关的证明,西政府将无条件提供返程的机票。

  记者近期从有关部门打听到,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很多没有身份的侨胞近日不得不选择回国发展,而选择由“移民返乡计划”提供帮助回国的中国侨民也在不断增多中。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西班牙新增的失业人口中,有40%是移民。在建筑业中,由于雇佣的劳动力大部分是移民,所以建筑业移民是受失业打击最大的一个行业,去年第四季度,共有52300名建筑业移民进入失业大军。这其中就不乏有大量从非法途径来到西班牙的中国侨民。迫使这些侨民选择回国的原因不仅是缺少了经济的来源,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更主要是劳工部门对于非法工人的追查越来越严,现在很多老板都不愿冒险雇佣他们,很多人对于移民政策的紧缩是否还能继续拿到合法身份表示无望。

  据马德里潘博士律师事务所潘素萍律师告诉记者,近期在一个月内,已经有将近20多名没有身份的中国人通过他们的律师事务所申请通过政府的“移民返乡计划”回国。这20多名中国人的年龄段在20岁到50岁不等,大多从事的行业都是以体力劳动为主。与今年早期一个月只有一名中国人申请返乡计划回国相比较,近段时间通过“移民返乡计划”回国的中国人明显增多。

  据了解,通过“移民返乡计划”回国,移民在申请时必须具备一系列条件:个人护照;证明本人缺少经济来源的文件;证明在西班牙已经停留六个月以上的入境证明、住家证明;有一家民间组织的批准信和签署一份文件,表示自己是自愿返回祖国并证明自己的身体健康等。(徐凯)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