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名人力挺张丹红 反对清洗德国之声中文部

2008年10月11日 09:2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张丹红女士在德国的一场研讨会上。(时翔供图)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一批德国及欧洲知名的政治家和中国问题专家、学者10月9日在德国发表公开信,支持前不久被解职的华人女记者张丹红,反对对她所在的德国之声中文部进行清洗。

  49名人士奋起反击

  这封公开信是致德国联邦议会的,同时也发给德国之声台长贝特曼和德国之声的监事会性质的机构——德国之声广播委员会。

  首批签名者有49人,不仅包括德国前司法部长和现任联邦议会人权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赫尔塔·多伊布勒—格梅林教授、德国外交部前国务部长克里斯多夫·措佩尔、前文化和媒体事务国务部长于利安·尼达—吕梅林教授等政界知名人士,而且包括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主席桑德施耐德教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托马斯·黑伯勒、德国笔会主席约哈诺·施特拉塞和众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著名亚洲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汉学家,还有部分法国、瑞士、奥地利、荷兰的知名学者,以及德国新闻机构驻北京记者弗兰克·泽林、花久志等新闻界人士。

  张丹红因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在德国之声以外的众多媒体接受采访时主张应看到中国的进步,受到反华势力的刁难,在外界压力下,不久前被德国之声解除中文部副主任职务。

  数名流亡海外的中国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包括魏京生在内,曾给德国议会写公开信,不仅要求“拿下”张丹红,而且要求“彻底重组中文部”,因为在他们看来,德国之声有关中国的报道也过分亲华。一个名为“联邦共和国作家圈”的德国“朋友型”组织也于不久前向德国议会写信,要求审查德国之声中文部过去5年来的广播节目和中文网站内容,并要求议会考虑向德国之声专门派遣一名“独立的观察员”,负责审查其节目是否“对专制政权有免疫力”。

  反对新闻审查,呼吁客观看待中国

  现在,这批知名人士的公开信用强有力的措辞对上述指责和要求进行了回击。

  公开信首先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张丹红进行辩护。它举例说,德国之声中文部的一名女编辑(指张丹红)提到“中国在过去30年中使4亿中国人脱贫,这是当代人权方面最大的进步之一”,这句话不过是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指花久志)曾经说过的立场,人们可以就这一立场进行争论,但是作为记者,人们有权引用这样的言论。

  公开信还揭露了所谓“持不同政见者”的本来面目,指出那些人不是“法轮功”分子,就是和“法轮功”有联系。信中说:宣传“法轮功”的人认为德国之声已被“赤化”,这使用的是冷战时期的语言;实际上,德国主要的中国问题专家很多都接受过德国之声的采访,他们在访谈中努力向人们客观介绍中国,而现在“法轮功”分子指责他们是“被赤化”的代表,甚至在一篇网络文章中把对中国友好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也算在内。

  公开信认为,这场讨论实际上涉及如何认识当前的中国。是把中国当“无赖国家”,还是认可中国正在不断取得进步?中国固然还有伤害人权、腐败和滥用权力的现象,但中国也在进行体制改革,并给大多数人带来“重要的改善”。因此应该采取一种“注意区别”的分式看待中国的好坏两个方面。可是,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和举行之中,德国的多数媒体都不是这样报道中国的。恰恰是德国之声作出了与这种风气不同的努力。那些人要求审查德国之声,实际上就是要搞清洗和新闻审查。

  公开信说,对方的目的是要损害那些认真研究中国、客观看待中国的记者、学者和政治家的名声,使他们受到威胁,因为他们显然是要阻止记者和学者向公众用注意区别的方式介绍中国的发展,迫使他们必须负面报道中国。公开信呼吁所有新闻界、政界和学术界的负责人,注意上述令人不安的事态及其背景,并捍卫新闻工作和学术工作的专业准则、责任意识和客观性,特别是当这场仍在进行的运动使一些人受到不公正的侵犯时,应该坚决地反击,保护他们。

  此前,德国记协主席米夏埃尔·孔肯也曾发表声明,反对对德国之声中文部进行新闻审查。(刘华新)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