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首次集体维权 旅德华人就辱华报道起诉《明镜》

2008年10月13日 16: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2007年8月26日,德国杂志《明镜》封面上,一个黄色面孔的人从幕后向外窥探,封面故事标题颇为抢眼:“黄色间谍”。报道指责在德国发生的越来越多的工业间谍活动与中国有关。(资料图)

  曾在去年引起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旅德华侨华人学者学生代表控告德国《明镜》周刊发表《黄色间谍》文章“辱华”案件目前进入最后法律诉讼阶段。来自柏林的消息说,“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10月12日发表新闻公报,两位在德华人正式向德国最高法院——联邦宪法法院递交了宪法上诉。

  去年8月27日,德国《明镜》周刊07年第35期刊登了一篇题为《黄色间谍——中国如何侦盗德国技术》的封面文章,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和许多虚假数据大肆诽谤和污蔑中国广大留德学人是中国在德国偷盗技术的间谍,引起了广大留德学人的强烈反响和不满。事件发生后,留德华侨华人学者学生代表11月在《明镜》汉堡总部前举行了抗议,向《明镜》递交了抗议信,但《明镜》拒绝纠正错误和赔礼道歉。留德华侨华人学者学生代表遂向汉堡检察院提起了刑事控告,遭驳回后,按照德国法律依次向汉堡总检察院和高级法院提出诉讼,均遭驳回。

  新闻公报说:“代理此案的德国女律师拜耶博士认为,在《明镜》案件中能明显看出,汉堡司法机关从检察院、司法局到法院,都不公正地以其权力袒护了《明镜》。”

  新闻公报认为,目前在德华人在《明镜》一案中所经历的事实证明,德国司法并不像其自吹自擂的那样“公正”。一年多来,德国媒体打着“新闻自由”的旗号,反华宣传甚嚣尘上,不仅制造了众多虚假新闻,还不断利用其强势地位封杀华人的声音。继《明镜》一案之后,不久前发生的“德国之声”封杀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女士言论的事件,标志着德国反华势力几近“歇斯底里”。

  新闻公报最后说,将《明镜》周刊告上德国最高法院,是在德华人有史以来集体维权中第一次走到宪法上诉,标志着在德华人维权意识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吕鸿)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