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吴建民:法国华商可持续发展最大挑战是观念陈旧

2008年11月01日 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三十一日在由法国传统华人社团发起的“中法经济论坛”上向华商呼吁: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获取新的发展机遇。他认为,在目前的全球经济背景下,法国华商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是观念陈旧。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吴卫中)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三十一日在巴黎向华商呼吁: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获取新的发展机遇。他认为,法国华商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是观念陈旧。

  由法国传统华人社团发起的“中法经济论坛”今天在巴黎举行,这是法华社团首次举办这样的理论性经济研讨会。因受经济危机和欧洲经济衰退的影响,法国不少华商的生意受到影响,资产因欧元贬值而缩水,对前景感到无所适从。吴建民称之为“法国华商彷徨在十字路口”。由此,一批青年华商自掏腰包,邀请中法政、经界,法律界和企业家知名人士“会诊”,为华商发展开启新的思路。过境法国的吴建民欣然应邀担任论坛的主席。

  主张以“以全球应对全球”的经济学家、中国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浙商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教授,“农民硅谷英雄”、风险投资家、赛伯乐公司董事长朱敏等应邀进行了演讲。

  他们表示,法国华商、特别是第一代华商要克服受教育程度低的普遍不足,善于接受新的知识,以全球化的眼光看待发展;要跳出法国华商目前普遍存在的“家族”式经营模式,和旅法学界、中国和法国的企业,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企业开展合作,共荣共赢;学会资本经营,勇于探索新的经营领域和贸易方式;海外华商最大的优势是和中国的发展结合起来,担当中外经济交流的"桥梁"等等。

  随后,法国华人律师朱晓阳和巴黎雇主协会的代表等介绍了法国有关的投资法律和法国企业的情况。

  据有关资料介绍,法国的华人有四十至五十万,其中的华商也数以万计。法国华人的传统产业是餐饮与皮革、服装业等。近年来,华人从事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和旅游等行业的人也大为增多。特别是随着华人第二、三代的成长和留法学人的增多,进入法国主流企业与研究机构的华人队伍在不断壮大。但由于众多因素的限制,法国的华人大型企业可谓寥寥无几。

  专家们的演讲尽管离法国华人社会的现实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显然受到法国华商的由衷欢迎——有二百来个座位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演讲中掌声不绝。“我们心中有我们的梦想,我们要敢于‘做梦''否则,我们永远是‘小打小闹’”,作为论坛主办者的法国温州商会会长刘若进的一句话,道出了法国华商的心声。(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