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战华工后代相聚巴黎 缅怀先辈畅叙友谊(组图)

2008年11月11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十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九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来自中国山东的一战华工后代程玲(左三)和在法国的一战华工后代张瑞哈(左一)两家相聚巴黎,共同缅怀先辈,畅叙中法友谊。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九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来自中国山东的一战华工后代程玲和家人来到法国,祭奠安葬在法国北部华工墓园的祖父。其祖父在一战时应招来法,帮助法国做战地后勤工作,后被炮弹炸死。图为程玲展示当年祖父的身份牌,上有编号和国籍说明。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十一月十日电 题:一战华工后代会巴黎 缅怀先辈畅叙友谊

  中新社记者 吴卫中

  初冬的巴黎天黑得早,大风刮个不停。但对于程玲和张瑞哈来说,室外的天气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情绪,因为他们两家从今天起成为了朋友,尽管一家说的是中文,一家说的是法语。

  他们两家结交的缘分源自九十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九十年前,程玲的祖父和张瑞哈的父亲分别从中国山东和江苏来到法国。因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和法国十分缺乏从事战地后勤工作的劳工,于是和当时的中国北洋政府签订协议,从中国招募了十四万多的劳工。程玲的祖父和张瑞哈的父亲便是其中的一分子。

  程玲的祖父毕粹德为了法国而客死异乡,他是被炮弹炸死的,后来葬在离巴黎近两百公里的法国西北部的一个华工墓园;张瑞哈的父亲活了下来,和法国女子结了婚,后来又和另一个儿子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法国而战。

  法国政府在七十年后终于承认了一战华工对法国的贡献,并给予了表彰和纪念。

  明天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九十周年纪念日,法国政府将举行仪式进行纪念。而法国的华人社团则以自己的方式缅怀先辈,畅叙中法友谊。

  今天傍晚,在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华人历史协会和法国齐鲁文化协会等的安排下,从事金融工作的程玲和退休电力职工张瑞哈这两个一战华工的后代相识在巴黎。陪同程玲来的还有丈夫以及在英国留过学的女儿,和张瑞哈一起来的则是他的法国妻子。他们相互介绍家史和现在的情况,热切希望为对方能做些什么,更希望中法友谊一直保持下去。随后,两家还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张瑞哈的妻子形容混血的丈夫“百分之八十是中国人”。张瑞哈则表示,他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他会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数年前,为一战华工后代能来法国扫墓,张瑞哈直接向法国总理写信,从而得到法国外交部的支持。

  二00七年,受山东侨办委托,法国华侨华人会为程玲找到了祖父在法国的墓地,今天下午,他们一家终于第一次到祖父墓前进行了祭拜。程玲说,九十年前,祖父是为糊口做劳工而出国;如今,女儿则是为留学而出国,想到这个,真是感慨万千——中国真的强大起来了!(完)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