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工作难找居留难办 西班牙华媒吁侨胞审视出国梦

2008年11月22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之下,欧洲许多老牌的移民国家开始收紧移民政策,而受打击最重的是那些非法移民。众多“黑人”侨胞的日子愈发艰难。随着法国,意大利等国相继出台政策,加大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力度,大批的黑工涌向西班牙,西班牙成了他们最后的避风港。

  李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侨胞。9月初,李阿姨在法国旅游签证过期的前两天,毅然决然地搭上了从法国到西班牙的大巴,来到了马德里。

  起初,李阿姨只是知道在法国没办法“黑”下去了。她并不太了解西班牙的现状,只是很久前听朋友说可以在西班牙打黑工。李阿姨的想法也很简单,在西找一份工作,三年后就可以通过社会融入申请居留了。而李阿姨刚到不久,西班牙政府便出台新政限制工作居留的发放,同时加大对违法劳工的打击力度。其实很明显,在西班牙人自己都吃不饱的节骨眼儿,也只能先拿移民们开刀了。

  刚来到马德里的李阿姨并没有在意这样的政策转向。她很快找到了一个在百元店做保姆兼工人的工作。可是没过多久,百元店的老板听到了风声,面对有可能不期而至的高额罚单,老板不得不将李阿姨辞退。才干了一个多月,李阿姨便失业了。

  于是,李阿姨开始到处找工作。看到报纸上一家糖果店招店员,于是李阿姨便打给了这家店的老板,老板简单询问了下李阿姨的基本情况,并没有问及居留,便爽快地答应李阿姨可以来店里上班。第二天,李阿姨准时到店里报到,当被问到居留时,李阿姨只好说了实话,尽管李阿姨非常渴望这份工作,但是老板不得不拒绝了她。这时李阿姨才渐渐发觉,没有身份在西班牙谋生的艰难,想法和现实的差距是巨大的。但后悔为时已晚!

  在之后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李阿姨不断在报纸和网络上寻找工作,但是终究没有结果。许多次电话打过去,老板们一听李阿姨是黑户,便二话不说婉言拒绝。

  李阿姨切身体会到工作真的很难找。而且在寻觅工作的同时还要躲避警察的盘查。她每晚辗转反侧,最后想还是去住家里做保姆吧。本来自己在法国有做保姆的经验,而且在家里工作也可以躲避警察。后来她联系过几个保姆的工作,但是都要从早上一直做深夜,而且不提供住处,李阿姨担心太晚回家会碰上警察,所以就连保姆的工作也做不了了。

  最近李阿姨听说,在Usera有中国人的旅店,于是就上门去问老板是否需要清洁工。可是中国的旅店不像西班牙人的旅馆,由专人负责保持环境卫生和清理房间。老板们经常是为了节省开支,自己身兼数职,根本不需要清洁工。因此,李阿姨又一次碰壁了。

  十一月中旬,就在李阿姨对工作彻底绝望的时候,忽然有一天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一头一位中国女孩儿询问她可不可以做小时工,而且也不在乎她没有居留。李阿姨简直是绝处逢生一样,谈好了工资,第二天就开始工作了。雇主是西班牙人,因为家里也住着中国的留学生,所以,李阿姨可以通过留学生了解主人的要求。这份工作虽然刚够李阿姨在马德里的生活费用,但是她还是非常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工作,至少可以让自己先生存下去。

  虽然她对未来并不乐观,但是她还是希望继续在西班牙寻觅工作机会,继续捱下去。

  现在有许多像李阿姨这样的“黑人”找不到工作,而他们却不愿意返回祖国,只能生存在社会的角落里。毕竟大家出来时都为了淘金梦花了血本,是等待机会也好,是别无出路也罢,他们都选择了“黑”在了西班牙。虽然他们渴求得到工作,但残酷的现实只能让他们的梦想化为泡影。

  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内还有许多人想冲出国来。尽管在西的亲朋好友都是好言相劝,但是他们都不听劝告。今年西班牙的糟糕现状和侨胞们的民生疾苦屡见报端,望国内的同胞们更加理智地审视出国梦,调整心态,等待时机。(皇城根儿)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