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遇性骚扰"保持沉默" 旅西华人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2008年11月22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根据《英汉妇女与法律词汇释义》,“性骚扰”是性歧视的一种形式,通过性行为滥用权力,在工作场所和其它公共场所欺凌、威胁、恐吓、控制、压抑或腐蚀其他人。旅西华人作为移民的特殊群体,难抵社会百相的困惑,当性骚扰发生时,保持沉默的被骚扰者又该以怎样的方式对性骚扰说“不”呢?

  在亲戚面前,她选择隐忍

  今年22岁的南方女孩琳琳(化名)来西班牙已经有一年了,长相甜美、五官精致的她,一直是附近侨胞追逐的焦点,可无奈以家庭保姆身份来西班牙的琳琳为了一张合法居留,算是“卖身”给亲戚的餐馆,做满三年才可以换得“人身自由”。

  由于琳琳是老板娘杜某(化名)的远房亲戚,再加上二十出头的未婚女孩尚无育儿经验全职做保姆实在可惜,所以婷婷玉立的琳琳就被姑妈杜某安排到了餐馆酒吧,住家里则请了一个四十几岁的北方阿姨带小孩。

  杜某有两家餐馆,一家经营日本餐的是自己在管,另一家开中餐的则是杜某的丈夫张某(化名)在打理。由于日本餐的生意很一般,杜某于是让自己的亲信琳琳去丈夫的中餐馆去帮忙,一来可以少请个工人,二来可以让侄女琳琳暗中“盯紧”花心的丈夫,免得他在外边拈花惹草。

  平日正愁没机会接近美女的餐馆老板张某看到太太主动安排花容月貌的琳琳来自己掌管的中餐馆学酒吧简直乐坏了,杜某的巧妙安排无疑给他制造了大“好”机会。

  为了给琳琳留个好印象,刚开始,张某还算安分守己。可日子没过多久,张某的胆子渐渐地“壮”了起来,常常出招“试探”琳琳。没客人时当着餐馆其他工人的面,讲讲黄色的笑话,而那些下流污秽的语言,总是“有意无意”地传入琳琳的耳朵,让站在吧台洗杯子的琳琳总是听得面红耳赤、羞得无地自容。

  眼看琳琳没有反感与不满,张某进一步行动,有时候当着琳琳的面也厚颜无耻地开起来性玩笑。刚开始还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时间久了,就开始动手动脚了,经常假借去仓库盘点为名,总是“袭胸”和“抓一把”,弄得琳琳又羞又恼,非常害怕与老板的“单独相处”。只要是老板一个人在,琳琳就变得心惊胆颤。

  看着自己的丈夫没出去“偷腥”,加上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精神抖擞地去餐馆上班,回家又对自己又是甜言蜜语、呵护备至,杜某还以为自己“安排人手”到丈夫身边奏效了。而最可怜的就是琳琳,每天都要想着怎么摆脱“色狼”的纠缠。

  采访中,琳琳告诉记者,自己也非常反感姑父的行为,每次都想在姑妈面前揭发,但想到姑父只要三言两语摆平姑妈,还把姑妈给得罪,得不偿失。再加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姑妈非常现实,什么东西都要以金钱来算,姑父虽然有点“色”,但毕竟精明能干,遇到什么事情,都是人前马后地在帮自己去跑腿,相对来说比较有“人情味”,琳琳也只得忍辱负重。“惹不起,总躲得起吧。”一年下来,琳琳已经学会了好好地保护自己,同时也避免尴尬的独处,与姑父周旋着。

  男性也会有性骚扰的烦恼

  “面对这个多情的老板娘,每天过得真是提心吊胆。”两个月前,长相英俊的小马为了办扎根居留,只得去南部找了家偏远的百元店做工

  小马的老板娘阿娟(化名)是旅西多年的老华侨,和老实木讷的丈夫离婚后,这些年一直在寻寻觅觅自己“生命的另一半”。而来西三年来,从来都呆在餐馆做工的小马根本没有做过百元店,为了学语言和办居留,不得不转行“投石问路”。而此时,在招工电话里,一听到小马带磁性的声音,阿娟顿时来了精神,叫小马直接过去面试,即便小马一再强调说自己没语言,而不顾一切的阿娟只是说,来了就能慢慢学,而且还帮忙送“扎根”,一席话说得涉世未深的小马还激动万分地以为遇到了“贵人”。

  挂完电话后,小马顾不得旅途的疲惫,风尘仆仆地直奔目的地,当初自己是抱着一个试试看的想法拨了个招工电话,没想到还真有人愿意开这么好的条件,给他提供就业机会。

  见面的第一眼,阿娟就对帅哥小马相当满意,二话不说,就给小马开出了相当优越的待遇,显示自己招人的“诚意”。看到老板娘阿娟如此看重自己,小马当然是积极表现,每次理货、摆货都一马当先。而且在下班后,还时常帮着拎煤气、倒垃圾。而且此时的阿娟,也丝毫没有一点老板娘的架子,买菜、做饭把一切都弄得妥妥当当,而且还积极帮小马打听送扎根居留的相关信息,安排小马考社会融入,还辅导小马学西语。

  因为没有了“能否送扎根”的后顾之忧,再加上和老板娘阿娟相处融洽“像姐弟一样”,小马做起事来也得心应手。但唯一让小马反感的是,下了班回家,阿娟总是穿着性感的睡衣在家里逛来逛去,不时地煮点小吃过来叫小马品尝,而且经经常感叹自己“做女人不容易”、“单身让她变得很寂寞”等等弄得小十来岁的小马每次都是很不好意思耐着性子听她感叹倾诉。

  看看小马没有表示出反抗的情绪,此时的阿娟刚更猛烈地发起来了“爱情攻势”,去英国公司买衣服给小马、请小马去老外餐馆吃饭等等,弄得“无功不受禄”的小马难堪不已,接受也不是,不接受也不是。

  如今的小马,虽然非常想离开阿娟的百元店,但因为“扎根居留”被套牢,每天过的是夜长梦多的性骚扰日子。

  遇到骚扰之后怎么办

  在西班牙,这已经不是一两起耸人听闻的性骚扰事例了,面对老板的性骚扰,更多的底层人士都学会了隐忍,而不敢对性骚扰说“不”。由于,旅西华人的社交圈子小,形形色色的具有挑逗性、宣泄性、不健康的言辞构成了性骚扰的怪象。而公开的性骚扰则表现在“工作的骚扰”和“熟人的骚扰”,而面对受害者的息事宁人,屡试不爽、得逞所偿的骚扰者更是变本加厉、“趁胜追击”。当然,对于那些经常被迫在工作环境中饱受骚扰的人士来说,“恶心”是他们用得最多的形容词。而且就时下的情形而言,部分旅西华人生活中的骚扰,大有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的倾向。

  当性骚扰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时,有可能会演化到一种更暴力的性犯罪行为,这对受扰者的危害极大,不仅严重损害受扰者的身心健康,而且常常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比如导致精神上的分裂与崩溃,甚至走上轻生之路。而性骚扰者,就其危害差异而言,也有程度的深浅,轻微者有的是属于道德问题,严重的或屡教不改的,就当属于违法犯罪的行为。而行为的性骚扰要比语言的性骚扰的后果更严重,更恶劣。其中当属以违背他人意志的性强暴为最恶劣,严重地触犯了法律。

  旅西侨胞最常见的性骚扰表现为工作、生活性骚扰,而对方的职权又是构成性骚扰的基础,被骚扰者因为牵扯到自己的居留或利益关系,总是选择默默忍受,当受扰者怕说出去“身败名裂”而不敢张扬时,正中了骚扰者的下怀。明知道骚扰者不好声张,其受扰者更应用力反击,让对方心生畏惧,而真正对于严重骚扰者,须掌握必要的法律证据,一旦走上司法程序的路,对自己的维权也有所保障。当然,性骚扰是一个有关两性的法律问题,即使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中也不应完全回避对男性权益的保护。

  生活中对于那些情节一般、但造成一定困惑的性骚扰,其对策就是平时多多掌握反骚扰技能,很多事实证明,性骚扰者一般都会选择熟人下手,因为吃定了对方顾面子才敢下手,所以,受扰者的第一要义就是明白这点:丢面子的是他不是你,该撕破脸时一定要放得下架子,即便是丢了工作,也不要委曲求全出卖人格尊严。当骚扰无可避免时,正颜厉色地回绝,当面给他警告,对他说“不”,也许能够断了对方的念头,总比让自己吃哑巴亏要好。(南峰)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